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郭若溪深圳報道:中辦國辦昨日(11日)發布的《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以下簡稱《方案》)中,在完善民生服務領域也提出了不少改革舉措。方案指出,在創新醫療服務體系方面,支持在深圳開展國際前沿藥品臨床應用,探索完善醫療服務跨境銜接,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醫學人才培養、醫院評審認證標準體系。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作為深港合作的平台,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內醫療深度融合。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今日(12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方案》提到的創新醫療服務體系充分體現了深圳市對醫療民生的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持,對改革創新理念的全力倡導和鼓勵,對深港合作和大灣區醫療合作的重視和肯定。盧寵茂指出,目前跨境醫療服務亟待突破,建議深港進一步商洽跨境醫療服務合作實施方案,以港大深圳醫院為試點,深港雙方在患者轉介流程、跨境醫療費用結算、患者醫療病歷資料和檢驗檢查信息共享互認、應急救援等多方面建立合作機制,「希望很快在深圳就可以享受到和香港一樣的醫療服務。」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