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清水河

新一年度的立法會內會及財會主席選舉,上周五順利進行,這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由亂入治的重要體現。議會減少虛耗是第一步,未來還有大量的工作要推進。攬炒派若以為還有空間繼續破壞,等待他們的將是法律與民意的懲罰。

就在一年前,同樣是立法會會議,同樣是內會主席選舉,完全是另一番場景。公民黨郭榮鏗自恃有外國勢力的支持,在立法會內展開長達七個月的拉布惡行,在其他攬炒派的配合下,上演了多次議會「全武行」,「臭彈」與垃圾橫飛,主席一職遲遲無法產生。國安法生效實施後,最大程度上震懾了亂港勢力,議會暴力不再,甚至拉布也突然變得「斯文」起來。可以說,此次的內會選舉是過去四年來最「祥和」的一次。

內會主席的順利產生,說明國安法從根本上扭轉了香港形勢。當然,攬炒派不可能就此罷休,外國勢力破壞香港發展的行動也不會真正停止,但香港總算獲得了寶貴的「喘息」空間。

事實上,從去年至今,立法會已經虛耗了足足一年時間,大量議案未能得到及時處理而積壓,涉及眾多與港人切身利益息息相關的政策。民意強烈希望,立法會能重回理性議政的正軌,加緊審議,為戰勝疫情、復甦經濟、走出困境,發揮應有的功能和做出實質的貢獻。

本周三,行政長官將在立法會宣讀新一年度施政報告,預計將推出新一輪的抗疫措施,以及利民紓困政策,備受市民期待。但有極端議員揚言,屆時會展開「言語及標語」上的「抗爭」,務求令會議腰斬雲雲。顯而易見,這是和民意對着幹,也是對國安法以及議事規則的挑釁,如果攬炒派膽敢付諸實行,絕無好下場。

香港沒有任何繼續內耗的本錢,理性論政、停止政治爭拗是唯一出路,攬炒派好自為之!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