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方案》,當中提出支持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包括推進二三產業混合用地,支持盤活利用存量工業用地,探索利用存量建設用地進行開發建設的市場化機制等。有專業人士表示,系列改革有望豐富深圳的土地供應,緩解深圳用地緊缺的資源困局。

有專業人士分析,《方案》提出,支持將國務院可以授權的永久基本農田以外的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審批事項委託深圳市政府批准。類似規定使後續深圳在獲取增量屬性的建設用地方面有更大的權限,能夠減少土地徵收徵用的時限,促進相關土地市場的改革,最終增加土地供給的規模和提高效率。

此外,《方案》支持盤活利用存量工業用地,探索解決規劃調整、土地供應、收益分配、歷史遺留用地問題。探索利用存量建設用地進行開發建設的市場化機制,完善閒置土地使用權收回機制。有關人士分析,隨着當前土地市場從增量開發到存量盤活,類似存量用地盤活的制度也顯得很關鍵。通過此類用地市場的改革,有助於加快土地的盤活,豐富深圳的土地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