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立法會新一年度內會及財會選出正副主席。民建聯李慧琼與保險界陳健波,分別當選內會及財會主席。今年迅速選出內會及財會正副主席,與去年形成鮮明對比,反對派拉布明顯收斂,證明香港國安法利劍高懸,不僅震懾黑暴,亦令反對派不敢再惡意癱瘓議會,議會運作重回正軌。疫情困擾持續,本港經濟衰退、民生困苦,所有立法會議員都必須理性問政,盡職履責,合力抗疫紓困、重振經濟、為民做實事,不負市民殷切期望。

上個年度會期,反對派濫用議事規則,以阻止《國歌條例草案》通過為由,利用主持內會選舉正副主席的職權,拉布長達7個月,開了16次會議都未能完成選舉正副主席的程序;今年內會和財會選舉正副主席,儘管反對派依然利用提名程序、提出規程問題的伎倆拖延時間,建制派和反對派仍經過一番唇槍舌劍,但整體情況可控,反對派連激烈的肢體抗爭都無用上,一次會議就順利結束了選舉工作。

今年立法會內會、財會選舉主席的順暢平和,是近年難得一見,原因顯然在於香港國安法出台、實施過百日,有效止暴制亂, 重振法治,伸張正義,為本港撥亂反正,社會氣氛恢復正常,反對派政客失去在議會胡作非為的底氣。

更重要的是,香港國安法訂明,嚴重干擾阻撓或破壞特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亦屬觸及顛覆國家政權罪,這是對反對派政客的言行劃出法律紅線,令其不敢越雷池半步。內會及財會順利選出正副主席,為未來一年立法會工作開了好頭,有利議會盡快展開運作,審議、通過大量抗疫紓困、重啟經濟民生的議案和撥款,救市民於水火,充分顯示香港國安法為本港帶來由亂轉治的重大轉折。

疫情持續多時,本港經濟民生等各方面受到很大衝擊,近日確診個案再度增加,若不幸發生第四波疫情,倒閉潮、失業潮恐怕掀起高峰,本港經濟民生之苦勢必雪上加霜。要避免出現更惡劣情況,當務之急是齊心協力抗疫,並加大力度救企業、保就業。

目前需要盡快落實高危人群接受強制病毒檢測,乃至在必要時進行大規模全民強制檢測,以利截斷隱形傳播鏈,做到徹底控疫。落實強制檢測或涉修例,即使不用修例,也希望全體立法會議員以市民的健康安全為重,支持盡快落實強制檢測,為本港疫情早日「斷尾」。

新一份施政報告下周發表,市民渴望政府推出更多刺激經濟、扶持民生的救急措施,協助企業、打工仔渡過難關,加快落實「健康碼」,推動本港與內地恢復正常往來,為本港盡快擺脫困局創造條件。抗疫紓困新措施能否切實到位,需要政府、議會共同努力,特別是要抵制一切政治化干擾,立法會議員尤其是反對派議員,不能再以政治凌駕抗疫紓困,以免疫情陷入惡性循環,全港市民淪為受害者。反對派應好自為之,莫再損民利益、與民為敵。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