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黎慧怡 石璐杉)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因教材有計劃散播「港獨」訊息,被教育局取消註冊資格。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取消該名教師註冊是基於事實,跟足程序、合理合法,「絕對不是砌生豬肉,事實就是他準備了這樣一個有問題的教案,而那間學校用了這個教案。」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取消該名教師註冊是基於事實,跟足程序、合理合法(大公報記者 文澔 攝)

對於有人聲稱教育局不應該處理匿名投訴,楊潤雄指出,只要投訴人能給到較充足的資料給教育局,教育局作為監管、把關的機構,都有責任去跟進。

楊潤雄指出,這一個案的重點是該名老師編寫的教案不符合專業水平。他是否有份授課或是其他人邀請他製作教材不在考慮之列。該名教師聲稱教案是為了講解「言論自由」,楊潤雄說,他只是在頭25分鐘內講了有關言論自由的內容。而言論自由是受國家安全以及法律的規限的,他的資料中也沒有相關內容。

有報道稱,教育局官員到該校突擊調查時,抽樣提問的學生表示不支持「港獨」,證明學生沒有受到影響。楊潤雄表示,學生說不贊成「港獨」,這並不代表那個教案沒有問題。「他用了50分鐘講『港獨』和『香港民族黨』,這些跟言論自由的關係是什麼?他又問同學是否贊成『港獨』,這又是為了什麼?最後又有35分鐘總結,再講『疆獨』、『藏獨』、『台獨』。」楊潤雄指出,這個課程設計根本就是有心將「港獨」和「民族黨」的概念一步步灌輸給學生。

楊潤雄重申,教育局給了該名教師兩次申辯的機會,但申辯不一定是要面見的。該教師也有請律師,局方非常尊重學校及相關老師的申訴,用不少時間逐一審視了每一點申辯意見,然後再交由常秘做決定。在現行機制下,該教師可以跟返程序上訴,到時可以面見上訴委員會。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