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實施百日,結束了「港獨」猖狂、「黑暴」肆虐的動盪局面,堵塞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香港出現由亂轉治的重大轉折。未來香港特區需要進一步加強國安法的普及教育,增強公眾遵守國安法的意識,構建更嚴密高效的實施國家安全法的制度和機制;司法機構更應嚴格依法審判,作出具阻嚇力的恰當刑罰,讓執行國安法的司法實踐不斷完善,從而充分發揮國安法維護國安、保港安寧的定海針作用。

香港國安法出台之後,過去幾年肆意挑戰法治的攬炒派組織聞風四散,反中亂港政客或者黯然退出政壇,或者轉趨低調,「港獨」「自決」頭目更慌不擇路潛逃海外,黎智英、周庭等攬炒派指標人物因涉違反香港國安法而被捕。借修例風波而起的黑暴勢力失去勢頭,今年「七一」「十一」的街頭抗爭再掀不起大的暴力惡浪,香港逐漸恢復法治穩定,生活回復正常。

國安法震懾黑暴攬炒勢力,起到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犯罪行為的良好效果,推動「一國兩制」回到正確的軌道前行,也保障了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港人的權益。國安法為香港開啟撥亂反正的新階段,廣大市民有目共睹、樂見其成,越來越多市民認同和支持實施國安法。

但也要看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國安法的震懾下,目前黑暴攬炒勢力有所收斂,但並不意味着香港從此萬事大吉、天下太平。在美國遏止中國崛起的大背景下,外部勢力把香港當作顛覆國家的基地,從未放棄插手香港事務。美國和西方勢力拉幫結派,近日利用聯合國平台,抹黑國安法、攻擊中國;美加等少數國家給予香港黑暴攬炒分子「政治難民」身份,這些行為等同赤裸裸地為攬炒派撐腰,慫恿他們更賣命地危害國家安全、損害香港法治穩定;戴耀廷正在密謀策劃「拉撒路計劃」,處心積慮企圖重演違法「佔中」,煽動「末日攬炒」。

樹欲靜而風不息,內外勢力死心不息反中亂港,特區政府、社會各界不可因國安法實施帶來的暫時平靜,就低估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面對的嚴峻挑戰,反而要把握落實國安法取得階段性成果的契機,將國安法落實制度化、全面化、深入化,形成全港各階層攜手依法維護國家安全的共識,進一步鞏固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民意基礎,確保「一國兩制」保持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首先,政府應該積極推進國安法的全民教育,以學生、公務員、專業人士和各類社會團體為重點對象,加強國安法的宣講,詳細講解國安法的有關規定,引導市民全面認識落實國安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並與國民教育、憲法及基本法教育等配合,提升市民對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其次,經過落實國安法百日的實際操作,國安顧問、駐港國家安全公署,與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機構如國安委、警方國安處等,已經逐步明確分工合作,清晰界定彼此責任。在此基礎上,相信有關方面會在執行層面進一步完善專門的執法、檢控、司法專業人員配置,充分借鏡依法維護國安的成熟經驗,令執行法律的具體工作更加專業到位,共同扮演好維護國安的「守護神」角色。

危害國家安全案件複雜敏感,對審理案件的法官要求更高。目前,涉嫌違反國安法的案件都處於審訊階段,尚未形成判例。社會各界希望法庭秉公辦案,形成具阻嚇性的判例,通過本港的司法實踐,彰顯國安法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效力,向社會傳遞法庭絕不容許危害國家安全的明確訊息,這既符合普通法的傳統,也有利於國安法和香港傳統司法制度的有機結合。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