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搭台「粵菜師傅工程」 兩年帶動16萬人就業創業

一個學廚的機會,改變了18歲少年的命運。學廚之後,校企搭建的實習、就業平台,再一次為少年開啟了機遇的「風火輪」。這位20歲已在澳門巴黎人綜合度假村內創業的青年感慨:「是天時地利人和。」但在順德廚師學院黨支副書記、副院長甘子超看來,「粵菜師傅工程」搭平台建渠道,粵菜名廚手把手傳授技藝,用粵菜這門手藝為有志青年打開新生活的「金鑰匙」。該工程推進兩年多以來,已經帶動16萬人就業創業。■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佛山、韶關報道

「我的命運完全改變了。」從上海出差轉道廣州再回澳門的吳明俊依然幾番感慨。

坐在香港文匯報記者面前,內斂含蓄的吳明俊話不多,每次回答仍不免羞澀。但在半年一見的姐姐眼中:「他已經很開朗了,和兩年前完全不一樣了。」在親姐姐眼中,弟弟的完全不一樣,除了談吐、穿着不同,最重要的是有了可奮鬥的方向和事業,不再像兩年前輟學在家無業的狀態。

輟學在家無目標 家人勸導學廚藝

「如果說兩年前沒去順德廚師學院學廚,那你現在會做什麼?」吳明俊摸了摸後腦勺細聲回答說,可能幫舅舅在市場裏賣西瓜。可如今,吳明俊在澳門巴黎人綜合度假村內開設了一家燒烤店,取名「勁烤場」。

因新冠疫情影響,門店裝修停滯了兩個月,但已正式迎客三月。隨着澳門旅遊的熱度回升,吳明俊餐廳的生意也旺起來。

這個騰飛的故事,還得從2018年說起。家在廣東雷州,當時吳明俊輟學在家。伯父恰巧看到了順德廚師學院「送教上門」的免費招生信息,勸他一試。

「當時只要報名就可以參加。」吳明俊,由此和其他19個鄉鄰成為雷州首批學員,一起赴順德接受「精準扶貧定向班」免費廚藝培訓。

在前期兩個月的培訓課程中,吳明俊主要學習各種基本功。培訓後期,學院和當地龍頭餐飲企業對口合作,幫助學員獲得實習、就業崗位。

校企連線包就業 邊做邊學收入增

進入順德毋米粥總部實習,吳明俊真正走進了機遇的「快車道」。

勤勤懇懇、老實努力,是吳明俊給人的第一印象,這樣的品格也得到了毋米粥老闆的賞識。

「我很快就跟着老闆學習菜品研發、麵點工作。」吳明俊口中的「快」,可以從他的工資收入變化來看一看。

從2,000元(人民幣,下同)的實習工資到6,000元的月工資,再上升到15萬元的年收入到後來35萬澳幣的年薪。這樣跳躍式的收入增長,吳明俊只用時一年半。

事業愛情兩豐收 合作開店拍住上

收入猛增的同時,跟着同行前輩考察、學習的機會也在不斷加碼。其間,愛情還悄悄降臨在這名青年身上。

「最先認識的是我女朋友的爸爸,後來他有意撮合我們倆。」吳明俊的女朋友目前還是澳門大學的在讀大學生,但疫情期間受到女友的鼓勵,吳明俊決定開始和女友一起創業。

餐廳選址在澳門巴黎人。「酒店對入場餐廳設置非常高的門檻。」吳明俊和女友初生牛犢不怕虎。經過多番磨合,在前輩的幫扶下,餐廳獲得了入場開店資格。

100萬的創業啟動資金,吳明俊和女友各自50萬。開店營業後,吳明俊負責食材採購、製作、配送,女友負責財務、運營、推廣等工作。生意正處在起步階段,但賓客滿座的局面給了兩個人加把勁好好幹的決心。

「15人的團隊規模。」吳明俊自爆壓力挺大,僅每個月人工薪水需要20多萬元,10多萬一個月的租金且另算。

坐在香港文匯報記者面前這個剛剛年過20歲的吳明俊,細說着支出和營收,羞澀不時外露,目光卻不露怯。

「看過了不一樣的世界,我想繼續學習,有一天可以成為女朋友的校友。」吳明俊展望自己的未來沒有沾沾自喜,多了一些奮發圖強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