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齡齡

一整夜的高原反應讓我在騰雲駕霧中登上越野車,大個子司機着我閉目養神,保持深呼吸,他說到了黃河源頭牛頭碑之處會告訴我,請我放心。

越野車從海拔4,270公尺的瑪多縣城向西走,很快爬升到海拔4,600公尺的高度,氣溫是零下8度。我血液中的氧氣含量愈來愈少,頭痛愈來愈烈,但鬥志卻愈來愈強,因為我要到黃河源頭去,我要圓自己的心願,圓媽媽的心願。迎面的崎嶇山路,你就把我拋到半空中吧;刺骨的凜冽寒風,你就把我冷得渾身顫抖吧;那跌宕迴腸《黃河大合唱》的旋律在我心中激盪,鼓舞着我;那象徵着偉大而堅強的黃河精神在我胸中迴旋,激勵着我。我乘着這雄壯有力的樂章,堅毅不屈的民族精神,直奔黃河源的牛頭碑!

牛頭碑舉頭在望,我卻舉步維艱,大個子司機從後推着我,把我送到牛頭碑跟前。這是一個以純銅鑄造的紀念碑,以藏族人崇拜物——牛(牛頭)作造型,旁邊圍着雕龍的欄杆,碑上各以藏漢文寫上「黃河源頭」。碑旁有插箭台,那是藏族人對藏人英雄格薩爾王英勇奮戰事跡的崇拜;碑的附近則有五彩經幡,及經幡下的瑪尼堆等藏族人的吉祥物。

我站在牛頭碑前,大個子司機告訴我這是觀賞黃河源地區最佳景點。聽着他的話,我舉目俯瞰,天藍雲白,黃河源頭兩個姐妹湖——扎陵湖、鄂陵湖猶如一隻湛藍蝴蝶的兩個翅膀,兩湖中間的雪山則是蝴蝶的身體,栩栩如生,美不勝收。除了兩個大湖,這裏更有星羅棋布的大小湖泊4,000多個。湖泊旁的茸茸草地上,竟有矯捷可愛的藏羚羊、貌似笨拙的野犛牛、喜噬地鼠的小狐狸,和色彩斑斕的水鴨,野生動物們自由奔放的身影,為獨特奇異的黃河源世界添上絲絲動感,也使我暫忘欲裂的頭痛。

看着牛頭碑,看着「黃河源頭」四個字,我感慨萬千,我請大個子司機為我拍下照片,我要告訴親愛的媽媽:我來到了黃河源頭,我達成了自己心願,也成全了她的心願!

但,這牛頭碑,這「黃河源頭」四個字就是黃河正源了嗎?我知道,黃河正源是一洌清泉,這個黃河第一泉才是黃河真正的源頭啊!大個子司機告訴我:「這源頭位於海拔4,800公尺的巴顏喀拉山支脈,各姿各雅山北麓下的盤地。」這泉眼大若臉盆,深若豎掌,清澈泉水源源冒出,為人間送上無盡甘露。「第一泉不遠處是草甸沼澤地,眾多大小泉眼在此匯流成溪,然後再匯聚成小河。小河先匯進扎陵湖,再匯入東面水量更大的鄂陵湖,當鄂陵湖水滔滔漫溢而出,這就是我們的母親河——黃河了。」

但,我能到正源去嗎?「黃河之水天上來」,黃河第一泉就在距離牛頭碑只有幾十公里的卡日曲山裏,但我這個凡人就是到不了天上找黃河正源去,因為國家嚴格保護黃河源,只有得到政府部門發出許可證的人才可進入當地。

我無緣親親黃河第一泉了,我的心坎敞開着淚水之泉……媽媽,您的女兒遠涉關山,卻還是親不了黃河正源,您知道我有多傷心失望嗎?您會責怪我嗎?您會生我的氣嗎?大個子司機看着我在牛頭碑前難過落淚,他拉着我登上越野車全速前進,最後在鄂陵湖邊停下,他從車上取出水壺在湖中打來一壺水,「您從遠方的香港走來,就請您親親這和黃河正源距離最近的黃河水吧!」

青藏高原稀薄而嚴寒的空氣中,我和媽媽在不同時空裏舉壺共飲黃河水,河水酷寒,但我知道,媽媽的心是熱呼呼的,她為她女兒高興和驕傲,為黃河源頭地區的保護和發展安心,為青藏高原上藏漢人民的平靜生活而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