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郭超

特區政府下周即將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經過修例風波和疫情肆虐,大家愈發看得清楚,很多政策都有問題,現在正是撥亂反正的好時機。

房屋事關民生大事,日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特地實地走訪劏房住戶最多的九龍深水埗,深入了解香港基層市民住房生活情況和實際困難,傳遞中央對香港市民的關愛,並寄語香港發展破解深層次矛盾,讓港人安居樂業。

香港奉行資本主義制度,樓市是市場經濟中的一環。要妥善處理市民住屋深層次矛盾,首先要分清楚,明確將保障基層住屋和置業投資區分開,不能混為一談,為了解決一邊而「打沉」、搞殘另一邊。

眼下經濟前景不明,樓市受壓,因此今次施政報告實不宜急於鼓吹基層和年青人在私樓置業,以免樓價下行,被抱怨「累街坊」。同樣,政府應趁樓市調整,順勢為本地人士「減辣」,因為「辣招」阻滯交投,行政意味過濃。中產挨更抵夜打工,將畢生積蓄投入物業,若純粹市場因素導致資產貶值,尚說得過去,否則肯定會怨聲載道。

因此,政府不妨將房屋政策清晰定位為「建設宜居」,而非置業導向。基層住屋缺乏,需要加速覓地建屋,需要「明日大嶼」填海建屋,需要效法新加坡組屋計劃,需要讓基層安居。至於私人物業市場,則完全交由市場供需決定價格,政府的角色只是適當提供土地供應,不及其他。

如此,政府就可以說清楚明白,政府只是幫忙市民解決基本宜居之所,政府沒有責任保證市民住私樓買豪宅,也沒有責任保證樓市只升不降。對於特別鍾情購置私人物業的中產家庭,一般來說,這類人士收入和支出相對固定,思想相對保守溫和,是社會穩定的中流砥柱。倘市況急劇惡化,可以適當支援,卻不宜過度干預。由於美國聯儲局近乎明言「零息時代」將起碼維持至2023年,本港樓宇按揭息率走勢不問可知。這段時間除了為本地人士「減辣」外,過緊壓力測試已無意義,不妨一併考慮適當放寬。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