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黃金周歷來是香港零售、餐飲及酒店等行業的經營旺季,但本港疫情仍未受控,兩地未能恢復正常往來,結果今年黃金周本港丁財兩不旺,與內地每日上億人次出遊的盛況形成冰火兩重天。本港不能分享內地經濟強勁復甦的利好,實在令人遺憾;有人希望本港不必等到「清零」,就實現與內地通關,主觀願望良好,但未免不切實際。內地付出巨大代價,才換來疫情受控,經濟反彈的局面,本港控疫更要痛下決心,從嚴防控,早日與內地澳門防疫同步,實現正常往來,踏上經濟復甦之路。

受制於疫情未穩,跨境人士仍要遵守隔離檢疫規定,今年國慶中秋當天,只有96名內地客抵港,國慶假期3天,抵港內地客只得433人次。本港旅遊業界人士表示,本地銷貨價值中,以往三分之一由旅客貢獻,當中八成來自內地旅客。缺少內地客的黃金周,本港旅遊零售慘淡屬意料中事。

與本港黃金周零售市道慘淡形成鮮明對比,內地由於疫情受控,黃金周出遊異常火爆。據中國文化和旅遊數據中心測算,黃金周首3天內地各地共接待遊客3.16億人次,實現旅遊收入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首4天內地航空運輸648萬人次,僅比去年下降9.5%,復甦力量可謂強勁。

目前全球僅內地經濟出現正增長,本港商界、市民均盼望盡早推出健康碼,與內地實現通關,有部分人士更期望,在本地確診個案未「清零」的情況下,中央可准許本港與內地恢復通關,以分享內地經濟強勁復甦好處。這種建議的願望固然良好,但卻沒有考慮全國防疫成果得來不易,更低估了本港傳播疫情到內地的嚴重後果,建議得以落實的可能性、可行性實在渺茫。

目前本港幾乎每天都有本地源頭不明確診個案,這種情況下,與香港通關明顯要承擔疫情輸入的巨大風險,正因如此,世界各地對與香港實行「旅遊氣泡」都持觀望態度。本港雖為澳門第二大遊客來源地,但澳門特首賀一誠近期亦坦言,要在香港被國家列為低風險地區後,才考慮恢復兩地人員正常往來。

內地疫情受控,是以付出巨大代價換來的。內地對疫情防控極其嚴格,如近期新疆烏魯木齊市發現極少數和個別的確診病例之後,採取了立即封城的嚴格措施;雲南瑞麗市出現個別確診病例,瑞麗市民眾同樣付出很大的經濟與個人的代價,才控制了疫情。澳門與本港同屬「一國兩制」下的特區,但澳門堅持嚴格防疫,9月23日已獲國家恢復赴澳旅遊簽注,今年黃金周每日有約1.5萬內地客抵澳,澳門酒店入住率回升至三四成,若疫情持續受控,澳門明年新年酒店的入住率可望恢復至六成。

本港雖然與內地在制度和社會管理方面有所不同,但內地和澳門嚴格防疫的成功經驗絕對值得本港認真借鑒。長痛不如短痛,唯有採取最嚴格的防疫舉措,盡早控制疫情,才有條件恢復與內地、澳門的通關,為本港重振經濟引入活水。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