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號線三期工程觀瀾湖站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9月30日,記者從港鐵(深圳)獲悉,深圳市城市軌道交通4號線三期工程近日順利完成試運行,工程進入最後的裝修收尾和整改階段,計劃於10月28日開通運營。屆時4號線全線長度為31.3公里,從福田口岸至牛湖單程運行時間約51分鐘,港人北上深圳將可乘地鐵直達觀瀾片區。

根據新線開通後的客流預測,在最大程度滿足現有服務的基礎上,4號線早高峰將繼續維持大小交路的行車安排,小交路列車折返點延長至三期工程的茜坑站,提升三期車站及現有清湖站至紅山站的列車服務,形成福田口岸至牛湖站,福田口岸至茜坑站的大小交路交替運行的行車安排,最小行車間隔2分30秒,最大限度滿足沿線居民的出行需求。

據港鐵(深圳)介紹,9月中旬,4號線三期工程順利完成了為期三個月的試運行,其中包括連續20天按照時刻表進行的測試,各項指標準滿足相關要求。同時陸續通過了環保驗收、人防驗收、無障礙驗收、節能、特種設備驗收、安全評價等專項驗收,並通過了竣工驗收,目前正在進行初期運營前的安全評估工作,計劃於10月28日開通運營,屆時,深圳市軌道交通線網里程將延長至411公里。

4號線三期工程的開通,意味着觀瀾片區將進入「地鐵時代」,地鐵的通達將有效改善龍華、觀瀾片區居民的出行,進一步緩解沿線交通擁堵,對加速城市發展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互聯互通具有重要的積極意義。

據介紹,4號線三期工程由4號線二期工程終點清湖站向北端引出,由南至北依次沿和平路、觀瀾大道、高爾夫大道敷設,終點於牛湖站,4號線三期工程全長10.8公里,共設8座車站,其中,在長湖站與規劃軌道交通18號線換乘,松元廈站與規劃軌道交通22號線換乘,在觀瀾站與龍華有軌電車示範線換乘。4號線三期工程新建觀瀾停車場1座,新建長坑主變電所1座。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