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港澳導遊將可免試在珠海橫琴獨立帶團。記者30日從珠海市政府有關部門獲悉,《珠海經濟特區港澳旅遊從業人員在橫琴新區執業規定》(下稱《規定》)日前獲珠海市九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明確自今年12月1日起,具備規定條件並經合法備案的港澳旅遊從業人員可在橫琴新區執業,這是內地首部支持港澳旅遊從業人員跨境執業的地方法規。

港澳導遊通過橫琴培訓後,其專用證件有效期將與港澳執業註冊有效期一致,便於在橫琴長期執業。(記者方俊明 攝)

據了解,之前港澳導遊到內地僅可以全陪(領隊)導遊身份帶團,不能參與景點講解等地陪導遊服務;或在滿足報考條件基礎上參加全國導遊資格考試取得全國導遊資格證後,纔可在內地帶團。

在《規定》實施後,持有香港有效導遊證或領隊證的香港居民,以及持有澳門有效導遊工作證的澳門居民無需參加全國導遊資格考試,可直接向橫琴新區旅遊行政主管部門申請備案,經培訓、認證後領取專用證件,即可在橫琴新區範圍內為遊客提供嚮導、講解以及相關旅遊服務。而且,橫琴新區旅遊從業人員專用證件有效期將與港澳執業註冊有效期一致,進一步便利港澳旅遊從業人員在橫琴長期執業。

港澳導遊業界人士受訪認為,新規定將有利於港澳旅遊從業人員在橫琴便利化帶團,也有助於港澳業界加快擺脫疫情影響、恢復活力,亦擴大港澳旅遊從業人員的就業與發展空間,促進粵港澳三地旅遊人才交流和合作。數據顯示,自去年9月「港澳導遊及領隊在橫琴新區執業的有關實施方案」印發以來,截至去年底累計已有290名港澳導遊及領隊在橫琴完成崗前培訓及認證。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