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30日從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下稱「廣科院」)珠海校區獲悉,廣科院-華為「雲中高職研究院」成立,「鯤鵬數字學院」同時揭牌,這是繼今年4月廣科院與華為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以來持續深入推進深度校企合作的重要成果。

「鯤鵬數字學院」揭牌。(受訪者供圖)

據透露,廣科院計算機學院與華為及其生態夥伴聯合共建「鯤鵬數字學院」。依託華為數字技術全方位優勢,緊密對接華為「雲移大物智」和自主可控的鯤鵬技術生態體系,共建專業羣的人才培養標準與教學資源,校企共同開展教學、實訓,引導學生參加華為認證考試,服務華為數字生態全產業鏈,培養企業技術服務人員。

培養粵港澳大灣區IT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其中,「雲中高職」的框架將圍繞「1+3+N」來構建,即1個底座(混合雲平台+數據平台)、3個引擎(項目實訓實戰引擎、個性化培養引擎、數字化校園運營引擎)、N個智慧應用。實現資源統籌、平台共享、數據打通,應用協同。

根據計劃,校企雙方將彙集技術、設備、人力、文化等優勢資源,努力將「鯤鵬數字學院」打造成校企產教融合共同體,形成華為文化育人氛圍,成為「華為生態鏈」人才培養與技術服務高地、粵港澳大灣區IT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培養的示範和具有全國引領示範作用的協同育人平台。目前,廣科院正在着力推進「雲中廣科」智慧校園建設,全面提升學校數字化應用水平及綜合治理服務能力,對學校教學、科研、管理、服務和環境,實施資源全面數字化、雲端鏡像化、業務智慧化升級。

廣科院校長李龍圖表示,「雲中高職研究院」將藉助「鯤鵬數字學院」、職業教育大數據研究院平台資源、建設成果,探索最新技術背景下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養新模式、新平台,提升人才培養質量,有效服務企業行業的轉型提升。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