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在邊境爭議地區爆發的軍事衝突進入第二日,死亡人數增至39人,包括7名平民。繼亞美尼亞宣布實施戒嚴及軍事總動員後,阿塞拜疆前晚亦宣布國家進入戰爭狀態,實施戒嚴並進行局部動員。全球多國繼續呼籲雙方停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表示,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和克制,通過政治對話化解矛盾分歧。

多名平民死傷 一家五口滅門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前日在納卡地區爆發2016年以來最激烈衝突,雙方均指責對方違反1994年的停火協議和率先發動軍事進攻。實際控制納卡地區的亞美尼亞裔分離武裝表示,昨日有15名己方士兵在衝突中陣亡,令雙方報稱的死亡人數增至39人,當中包括一家五口的阿塞拜疆家庭,亞美尼亞方面則有一名平民女性和一名小孩被殺。

阿塞聲稱殺死550名敵軍

不過雙方均宣稱取得大量戰果,其中阿塞拜疆國防部聲稱殺死了超過550名亞美尼亞軍人,又說已經用重型火炮及空中轟炸佔領多個戰略重地,迫使亞軍後撤,不過亞方否認;亞美尼亞國防部則聲稱,亞方軍隊通宵收復前日被阿塞拜疆佔領的部分失地,並聲稱殺死了數十名阿塞拜疆士兵。

納卡地區位於阿塞拜疆西南部,居民多為信奉基督教的亞美尼亞族人。蘇聯解體後,兩國為爭奪納卡地區爆發戰爭,亞美尼亞佔領納卡及周邊原屬阿塞拜疆的部分領土,並維持實際控制至今。

在亞美尼亞有駐軍的俄羅斯,以及法國、德國、意大利、歐盟及美國等,都已經呼籲雙方停火,土耳其則表明支持傳統盟友阿塞拜疆。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