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胡永愛 深圳報道)深圳大鵬自古就有吃海膽粽的習俗,現在,這種特別的味道從端午節延續到了中秋節。南澳海膽月餅,成為近些年深圳月餅界的「新貴」。

張長妹是深圳龍崗區大鵬南澳的本地人,也是深圳非物質文化遺產海膽粽代表性傳承人。為打造深圳本土特色美食,張長妹根據大鵬南澳當地山海文化的特徵,在海膽粽的基礎上進行了創新,研發出海膽五仁月餅。在多種嘗試搭配後,張長妹與團隊認為,海膽與五仁才是最絕妙的搭配,海鮮與果仁在月餅中巧妙融合,一口下去鮮香可口,回味悠長。

海膽經過複雜的工藝處理後,「變身」為黃澄澄的海膽碎,再配以瑤柱蝦仁、腰果仁、核桃仁、杏仁條、欖仁、瓜子仁等食材,南澳海膽五仁月餅餡料十分營養豐富,「主材的處理,餡料的搭配,我們都經歷無數遍嘗試,才有了現在的海膽五仁月餅。」此外,在月餅上,還特別印上了南澳四大非遺項目:南澳海膽粽、東山漁歌、舞草龍、漁民娶親,讓人們在品嚐美味的同時,也能感受深圳的本土文化。

張長妹表示,海膽五仁月餅是名副其實的深圳代表性美食,「希望在2020這樣特殊的一年裏,每家每戶都可以品着美味月餅,過一個團團圓圓的中秋節。」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