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9月27日,廣州海關所屬從化海關的查驗關員來到位於從化區鰲頭鎮的合和農場,緊鑼密鼓地對次日即將採摘的竹葉實施查驗,抽取部分樣品送實驗室進行安全衞生項目檢驗和病蟲害檢疫鑒定。該批竹葉經海關檢驗檢疫合格後,於28日裝車運往香港,成為贈港「國寶」大熊貓的中秋「節日大餐」。

海關關員對國慶節前即將出口的竹葉實施現場查驗。廣州海關供圖。

據介紹,目前,香港海洋公園生活着3只贈港「國寶」大熊貓,他們分別是「安安」「樂樂」和「盈盈」。這些「國寶」大熊貓的「口糧」——新鮮竹葉,大部分來自廣東省廣州市的從化區。從化鰲頭合和農場地處北迴歸線流溪河流域,空氣潔淨、雨水充沛、氣候溫和,為竹葉的生長提供了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生產出來的竹葉質量好、味道鮮,可與大熊貓出生地四川臥龍的竹葉媲美。

「為保障香港的大熊貓能及時吃上新鮮的竹葉,我們開闢了供港鮮飼料查檢快速通道,全年提供24小時預約查驗服務,檢驗合格的產品當天驗放、當天監裝,確保供港竹葉通關『零延時』。」從化海關屬地外勤科科長歐傑棚介紹。

記者了解到,今年1—8月,廣州海關共監管驗放供港竹葉57批、約35.91噸,貨值 87.78萬元人民幣。為了讓供港大熊貓吃上「放心竹葉」,廣州海關深入供港竹葉生產基地開展出口檢疫政策法規宣傳,定期進行農藥殘留、重金屬污染物等項目抽查監測,精心指導企業完善質量管理體系和開展標準化種植。同時將監管重心前推後移,增設查驗專窗、開闢「綠色通道」,對供港竹葉實行優先接單、優先查驗、快速驗放,全力保障供港竹葉的通關時效和質量安全。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