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半導體芯片「消費大省」廣東,決定未來五年打造芯片半導體與集成電路產業集群。28日,廣東省政府舉行發布會,透露未來五年產業發展計劃。記者從會上獲悉,廣東在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方面定了個「小目標」:2025年,年主營業務收入突破4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均增長超過20%。

28日,廣東省政府舉行發布會,透露未來五年產業發展計劃。(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攝)

「廣東產業發展還存在着產業整體水平不夠高,新舊動能轉換不暢,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產業鏈、供應鏈不夠穩固的問題。」廣東省副省長王曦表示。為此,廣東有「穩」有「進」,選取發展年產值在2000億元以內、具有高成長性的「十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着眼於「進」。半導體及集成電路就是其中之一。

「廣東是內地經濟第一大省,製造業雄厚,擁有廣泛的芯片應用領域,包括在消費電子、通信、人工智能等等。現時國際技術封鎖的背景下,廣東補齊芯片產業鏈短板、研發自主核心技術迫在眉睫。」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接受記者專訪表示,芯片研發屬於投入週期長、回報收益慢的領域,需廣東省政府長期大規模保持投入。

按照部署,廣州、深圳、珠海三城將成為產業聚集的核心區域,帶動形成穗莞深惠、廣佛中珠兩大發展帶。彭澎認為,廣深珠已初步形成了各自在半導體產業上的優勢。廣州及周邊地區已成為國內集成電路最大的集散地和消耗地,深圳在集成電路設計方面,相關產業規模多年位居全國首位,芯片設計亦是珠海重點發展的產業。

至於香港如何把握參與大灣區芯片產業發展機遇?彭澎告訴記者,芯片產業除了特種裝備引進、核心技術研發外,還涉及到設計、製造、封測等環節的全產業鏈,珠三角地區未來五年正努力打造一個環環相扣的產業鏈。

而香港聚集了眾多國際一流院校,香港在設計和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受認可,科研、設計優勢明顯。「比如港大、港科大等高校有高精尖領域的研發,香港目前仍是國際人才進入的通道。廣東可以考慮在香港合辦相關芯片產業研究院,吸納全球芯片研發的人才、技術、設備,在大灣區內形成一種國際化的研發模式。」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