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金融集團 黃楚淇

美元上周整體上揚,美元指數升至94.60水平上方的兩個月高位,在第二波新冠疫情襲來之際,市場對美國和歐洲經濟復甦的韌性感到擔憂。歐洲新冠病毒病例再次激增,提振了美元的避險吸引力。

另外,包括主席鮑威爾在內的多位美聯儲決策者呼籲美國政府提供更多財政支持,導致高風險資產被拋售。由於美元指數已告突破原先位於93.90的區間重要頂部,故預料美元可有力大舉反撲。以近兩個月的累計跌幅計算, 50%的回升幅度為94.75,擴展至61.8%的幅度則為95.50水平。

本周將要留意多個重要經濟數據,包括主要經濟體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美國非農就業和國內生產總值(GDP)。另外,澳洲央行將舉行議息會議,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本周三舉行第一場辯論,英國和歐盟展開新一輪退歐談判,料亦將受到市場關注。

較大阻力為1905美元

倫敦黃金方面,金價在近日一輪下挫後,暫見於100天平均線初步尋獲支撐,而圖表亦見RSI及隨機指數有初步回穩跡象,故需留意若然本周金價仍可守穩着100天平均線,或見金價短線將稍見回穩。較近阻力先看1,877美元及1,890美元,較大阻力料為1,905及25天平均線1,932水平。

反之,若目前位於1,844水平的100天平均線失守,亦即自3月以來金價再次居於100天平均線下方,故此估計金價將繼續延伸跌幅。以起延自6月的累計升幅計算, 61.8%的調整幅度將看至1,824美元。較大支持位將直指1,800美元關口以至1,79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