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拒絕承諾在敗選後和平移交權力,引起共和、民主兩黨猛烈批評,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及多名黨內高層亦與特朗普唱反調。麥康奈爾表示,11月3日大選的勝選者將於翌年1月20日就職,屆時會有序移交政權,一如1792年以來每4年一次的情況。隨着爭議發酵,白宮發言人麥肯納尼稱,總統將接受自由公平選舉的結果。

特朗普前日仍拒絕承諾會和平移交權力,更稱難以確保大選公正誠實,再次指控郵寄投票是騙局。除了麥康奈爾強調和平交接事在必行外,由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前日亦一致通過由民主黨提出、重申「有序和平舉行權力轉移」的議案。特朗普長期盟友、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表示,不論是特朗普敗選,抑或最高法院就大選爭議作出有利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判決,共和黨人也會接受結果。

CNN批圖削大選合法性

拜登指出,特朗普經常發表荒謬言論,故對於他的「拒交權論」不感意外。有民主黨眾議員計劃要求特朗普的內閣成員表明擁護憲法及和平交接,對象包括防長埃斯珀、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和司法部長巴爾。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的分析指出,特朗普試圖令選民質疑大選的可信性,從而製造混亂及削弱大選合法性,一旦自己敗選,將可趁機緊握權力不放,然而此舉勢必引發社會嚴重分歧,並削弱美國民主制度。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