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市警方因應日益嚴重的仇視亞裔問題,上月成立「反亞裔仇恨罪行工作小組」,其後決定讓小組恒常化,不過亞裔社群認為,警隊長期以來被指針對非裔等有色人種,亞裔依賴警方保護,或令亞裔與其他少數族裔之間的嫌隙加深,認為解決種族歧視問題,才是治本之道。

在新冠疫情下,亞裔被仇視情況顯著惡化,在今年2月至4月,紐約市政府便錄得逾248宗與疫情有關的騷擾或歧視個案,當中逾40%是針對亞裔。

民權組織「東南亞資源行動中心」政策主任莫厄認為,政府成立工作小組,相信是出於好意,希望加強應對仇視亞裔的事件。然而警員對有色人種施以暴力的事件屢見不鮮,要亞裔信任警隊可保護他們並非易事。此外,亞裔依賴警隊保護,不排除會使亞裔與其他有色人種處於對立面。

「全國亞太裔美國女性論壇」行政主任崔宋年(譯音)形容,「反亞裔仇恨罪行工作小組」如同貼上膠布掩蓋傷口,無法從根本上解決亞裔受歧視問題。她建議首先遏制疫情,同時加強教育公眾不要以疫情為由攻擊亞裔。莫厄亦提出應增加資源,協助亞裔與其他民眾加強溝通對話。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