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美國人近期發起的「#TheyCantBurnUsAll」反歧視活動,源於7月一名紐約89歲華裔老婦,遭兩名13歲青少年無故襲擊,甚至向她身上點火,導致老婦受傷。紐約市警方事隔近兩個月後拘捕兩名涉事青年,以三級襲擊落案起訴二人,未有列為仇恨罪行。

事發於7月14日晚上,當時兩名蒙着面的青年在布魯克林區街頭,與剛離開家門、準備倒垃圾的受襲老婦迎頭相遇,兩人二話不說便趨前掌摑老婦,其後以打火機或火柴縱火,焚燒老婦穿着的衣服。

近4.5萬人聯署促正視

美國廣播公司事後成功聯絡遇襲老婦,她只懂說粵語,需依靠翻譯與記者溝通。老婦憶述,事發時只知道被其中一人掌摑,隨即感到背後一陣劇痛,當她知道對方企圖「燒人」後,隨即撥起一頭長髮,以免頭髮着火。老婦其後把身體背靠牆邊,迅速撲熄火種,但外套則給燒焦一大片。老婦表示從沒看見過兩名施襲青年,對方亦沒試圖從她身上奪取任何財物。老婦又透露,她遇襲後一度不敢向家人透露事件,以免他們擔心。

當地華人團體「松柏之家社區服務中心」執行總監李宗保批評,兩名犯案者蓄意選擇年長亞裔女性作襲擊目標,顯然是仇恨犯罪,行為卑劣。李宗保事後在網上發起聯署,要求正視針對亞裔美國人的種族歧視,獲接近4.5萬人響應。當時多名亞裔名人亦有開腔聲援老婦,影星吳彥祖和歌手歐陽靖(MC Jin)等更懸紅合共3萬美元(約23萬港元)緝兇,兩名青年最終在本月初落網。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