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人在疫情下遭遇騷擾和襲擊事件增加,單是今年首5個月,針對亞裔的襲擊按年已大增逾5倍。紐約曼哈頓華埠居民近月組成糾察隊「華埠社區監察」(Chinatown Block Watch),幫助巡邏華埠街頭,為被滋擾的居民和商戶報警,並協助加強防疫。

「華埠社區監察」發起人陳家齡被街坊稱為「老陳」,他表示疫情爆發後華埠人流大減,多間商戶遭賊人爆竊,加上針對亞裔的語言暴力甚至肢體衝突不斷發生,因此他於3月底起與一眾街坊組成監察隊進行巡邏,希望起警示作用,「我們可為警察提供更多監察」。不過陳家齡表明不會跟滋事者「硬碰硬」,一旦遇上異常情況便會報警。

看不懂告示 無罩顧客動武

陳家齡憶述5月初的一次經歷,稱華埠一個海鮮市場在入口處,張貼要求顧客戴口罩進店的中文告示,但兩名顧客因看不懂中文,故沒有佩戴口罩,結果與店員初則口角,繼而動武。陳家齡等人因此為商戶發放中英對照的防疫宣傳單張,以及雙語版的「請戴口罩進店」標示。

除了日常巡邏,陳家齡等人亦會協助商戶,向政府申請戶外用餐和政府疫情資助,甚至主動加強華埠清潔,每逢周末跟一眾義工洗街,改善區內環境。

糾察隊成員肖特表示,每當有不公義的事情發生,居民都要站出來,巡邏行動正是為了確保社區安全。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