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人愈愛愈高調。 作者供圖

林作

挑選一個對象,其實究竟講究的是什麼?是背景、外貌、學歷、家底嗎?全都不是,雖然外貌肯定怎麼樣都要有點,尤其是男方選擇女方的時候。

我對選擇伴侶的條件極度簡單:人好。我經歷過好幾段感情,我認為除了其中一段是覺得和對方實在是價值觀不同而選擇分開外,其餘幾乎每段感情到最後都是一個結論:我覺得對方不是什麼骨子裏的好人。

選擇一個好人就好了嗎?當然不是。兩人之間必須有一定的化學作用。人夾人緣,兩個人的互動,是極度重要的。倒不是說要容易傾談就選擇和對方一起。相處舒服是首要條件。這也不是最難的,很多情侶都可以。

但選擇的伴侶,應該是能夠讓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我的意思是,不需要知道為什麽、提供了什麼動機。需要的僅僅是不知道為什麼,和對方一起,你有個動力成為一個更有能量、奮發圖強的人。各方面,絕對包括道德觀,都變得更好的人。

那麼對方又為什麼選擇你呢?因為同一個原因。長久的關係,講究的不是童話般的浪漫故事,而是兩口子願意在舉行動工典禮後埋頭苦幹,一層一層萬丈高樓從地起般建立起深厚的關係。有此意願的情侶,能長久,而且能獲得滿足。

對,雙方必須有意願去幫助對方和自己都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成為對方欠缺的拼圖。有這個決心,又接受這是個馬拉松,那就可以啟航了。關鍵在時刻要懂得提醒自己這個道理,補給一下維生素,然後繼續上路。

我和裕美小姐,目前正在如此狀態中。所以本人很滿足。希望她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