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昨公布香港千萬富翁調查結果,以截至今年5月數據推算,全港淨資產達千萬元或以上的千萬富翁達50.4萬人,佔全港相關年齡人口8.4%。圖為李貴莊。

港千萬富翁多9.1萬人 淨資產中位數增至1700萬

面對疫情打擊,本港今年度的千萬富翁人數卻見反彈,更有年輕化趨勢。花旗銀行昨公布香港千萬富翁調查結果,以截至今年5月數據推算,受惠樓價回升,2020年全港擁千萬元或以上淨資產的千萬富翁達50.4萬人,較2019年的41.3萬人增加9.1萬人,但對比2018年最高峰的51.1萬人,則減少7,000人。不過,最新千萬富翁的淨資產值中位數為1,700萬元,較2018年的中位數1,630萬元多出70萬元,反映富者愈富。■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花旗已連續17年進行同類型調查,並是第6年發表以千萬富翁為調查對象報告。而根據以往經驗,花旗大多在3月、4月發表千萬富翁調查結果,不過今年因應疫情等緣故而推遲接近半年,至昨日才一併公布2019/2020年結果,而是次調查分別於去年11月至12月、今年3月至5月兩段期間進行,訪問了逾3,500名年齡介乎21至79歲之香港居民。

擁千萬流動資產人數創新高

該行調查以截至今年5月數據推算,料全港淨資產達千萬元或以上的千萬富翁達50.4萬人,佔全港相關年齡人口8.4%,當中10.6萬人擁有千萬元或以上流動資產,為調查有記錄以來最多。調查亦發現,千萬富翁的淨資產總值主要分布於物業佔78%,而在現金及存款、股票、基金及債券及其他投資產品佔比分別只有10%、6%、4%及2%。

而就過去3個月投資組合而言,撇除99%千萬富翁手上均持有物業之外,其次較多人持有的依次為股票、外幣、人民幣、基金等,分別有75%、73%、60%及40%。

而對比2018年數據,千萬富翁在過去3個月投資組合亦有不少變化,其中持有股票的千萬富翁由2018年的82%降至75%,不過持有外幣的千萬富翁則較2018年升了6個百分點。

54%千萬富翁為非在職人士

調查亦顯示,男性千萬富翁較多,男女佔比分別為56%及44%,其中男女平均年齡為58歲、57歲,較2018年的60歲及58歲更趨年輕。至於職業方面,有54%千萬富翁為非在職人士,當中85%為退休人士,其餘15%為家庭主婦;在職人士只佔千萬富翁人數的46%,其中較多職業佔比,依次為行政人員、專業人士、擁有自己營運業務或是自僱人士等,分別佔25%、23%及22%。

受惠樓價升 身家越見豐厚

問到千萬富翁人數在2019及2020年變化較大,香港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李貴莊解釋,千萬富翁資產淨值基於受訪者估算,而他們對於資產預期或受大市氣氛影響,其中去年底港股微升,但當時大市不明朗因素多,相反今年環球股市雖曾出現大跌市,不過疫情下不少主要央行推出救市措施,反而令投資者信心有所改善,因而令受訪者對資產淨值估算較為樂觀。她又指,千萬富翁淨資產中位數較2018年有所增加,料主要受惠於樓價上揚,以及多元資產平衡配置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