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廷官方媒體連日來不斷表達對美國的不滿。圖為梵蒂岡。 路透社

不滿博造勢助特朗普 拒隨之起舞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在社交媒體twitter發表連串帖文,並在美國保守派天主教刊物撰文,公開反對梵蒂岡與中國續簽中梵關於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教廷至今尚未作出正式回應,但多家天主教官方媒體均表示,教廷高層對於蓬佩奧的言論感到驚訝,認為此舉不合外交禮儀,梵蒂岡與中國續簽主教任命協議的意願不會動搖。

中國和梵蒂岡於2018年簽署關於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後,教宗認可了多名由中國政府任命的主教。協議將於今年10月到期,教廷已表達續約意願,不過中梵走近卻引起美國的不滿。

誣華迫害宗教 反變射美回力鏢

將於本月底到訪梵蒂岡的蓬佩奧,上周六在美國保守派天主教刊物《First Things》撰文,警告教廷若續簽協議,將失去道德高地,並污衊稱中國對各種宗教的信徒進行了「可怕的迫害」。蓬佩奧之後再多次在twitter發帖,發表措詞相近的言論。

梵蒂岡至今沒有就蓬佩奧的言論作公開評論,不過教廷官方媒體連日來不斷就此匿名表達對美國的不滿。意大利主教會議旗下報章《前途報》前日報道,蓬佩奧試圖干預教廷,但結果將成為射向美國的回力鏢,不僅不會改變教廷與中國對話的既定路線,反而會進一步強化中梵關係。

派駐梵蒂岡30多年的路透社資深記者普雷拉,也引述3名匿名教廷高層指出,教廷對於蓬佩奧的干預感到非常驚訝,尤其蓬佩奧本月底即將到訪梵蒂岡,這不應是設定雙邊議程的正常方式,教廷已透過外交渠道向美方反映,但不會公開評論。

澳樞機批圖拖教廷入美政治

《前途報》指出,教廷認為蓬佩奧要求梵蒂岡不要繼續跟中國打交道的警告,只是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選舉造勢,教廷不會隨之起舞。該報質疑蓬佩奧本身不是天主教徒,而他選擇發表文章的《First Things》,也是經常批評教宗方濟各的保守派刊物。蓬佩奧的發言無關外交,只是凸顯特朗普政權長期對中梵協議的敵意。該報同時指出,教廷國務卿帕羅林已確認教廷對延續中梵協議的意願,很難想像蓬佩奧此次訪問教廷能造成任何影響。教廷一點也不會讓步,反而美國此舉將強化中梵關係。

路透社引述教廷高層指出,中梵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雖不完美,但讓中梵雙方在斷交70年後重啟對話,維持對話是教廷與中國保持直接關係的少數工具之一,教廷可以像蓬佩奧建議般,對中國發表一些立場強硬的言論,問題是這將不會有什麼效用。

天主教新聞社則引述教廷匿名的「前梵蒂岡官員」稱,若教廷對美國與其他國家的互動發表類似評論,相信蓬佩奧也會不高興,教廷認為與中國對話需要一個過程,不能因對方剛開始不願全盤讓步,就拂袖離開談判桌。對教廷來說,中梵協議是近30年來最重要突破,教廷不會輕易撕毀它。該官員還指出,教廷的談判和協議是與中國政府進行的,而不是蓬佩奧所稱的與中國共產黨。「將之混為一談,等於說外國政府與美國政府簽署的協議是和美國共和黨簽署的一樣,這毫無道理。」澳洲布里斯班樞機主教科爾里奇昨日在twitter發文,批評蓬佩奧的言論「企圖強行將教廷拖進美國的政治和選舉議程」。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