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多抹黑政府煽「抗命」 家長質疑「根本鼓勵犯法」

通識科教材「冇王管」多年,雖然「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昨日提交報告,建議對通識科進行多方面修改,但改革需時,問題教材仍會遺禍學界。有家長群組揭發,有官校在內的中學「捨新取舊」,使用舊版通識科課本,其中充斥了抹黑特區政府、鼓吹「公民抗命」內容,更有課本聲稱青少年犯法後只會「接受較寬鬆的刑罰」,有家長狠批:「根本就系(係)鼓勵犯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坊間屢次揭發通識科「毒」教材,令人擔心莘莘學子慘遭荼毒。有家長群組昨日發現,屯門官中使用《明名高中通識教育 單元二:今日香港》課本,內容偏頗主觀,如其中一個答題練習中,先提出「香港市民今年對特區政治現況的滿意程度呈下降趨勢」的觀點,更在論據、結論中給予多重暗示,從而引導學生認同該觀點。

書中又「旁徵博引」,引用「茉莉花革命」、「阿拉伯之春」等涉及違法激進暴力奪權的事例,印證所謂「非制度化社會政治參與」是一個「百搭」的概念,暗示學生可使用該概念作答任何類近問題,起到「洗腦」效果。

家長查詢被要求確認身份

有家長稱,屯門官中使用的該教材為2018年第一版,但「這套教材2019年應該有新版」,質疑校方為何「捨新取舊」。該家長甚至表示,曾致電學校進行查詢,惟該校副校長需確認其為該校家長,才能給予回應。他要求教育局就此「狗血教材」出來澄清及回應。

另一份網上流傳「毒」教材,被指出自培道中學中四級通識書課本,在「青少年的權利和責任」部分,稱青少年被判罪名成立後會「接受較寬鬆的刑罰」,其中9歲或以下的孩童「毋須附上任何刑事責任」,10歲至20歲兒童及青少年除在特定情況下,「不得被判處監禁。」

該份教材更試圖美化已解散的「香港眾志」黃之鋒、羅冠聰等人發起的所謂「社會運動」,讚揚他們「需要付出更多時間和經歷」,「亦面對更多困難」云云,試圖以他們為「榜樣」,鼓勵學生投身「政治運動」,隻字不提他們因此可能觸犯的法例。

網民:美化「社運」鼓勵犯法

這些「毒」教材均引來不少家長關注,紛紛留言狠批。網民「郭安發」質疑課本內容似乎有意淡化犯罪的後果,並批評道:「根本就系(係)鼓勵犯法!」「Cecilia Wong」建議,「公開黑教材,學校名字。教局休想姑息養奸!」「Sarah Tong」則認為,「這些政治topic(議題),根本不應放入中學課程!」

另外,網上流傳數張攝於街道的照片,其中有橫額、海報印上涉及理大事件而被控告的教師羅曉峰的頭像。有網民質疑其所屬的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仍然繼續其教席,是「姑息養奸、全心包庇」。

香港文匯報向林護中學查詢是否仍保留其教席,惟截稿前未獲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