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9月23日。港股出現先跌後企穩的行情,但是資金抄進的積極性仍弱,未可扭轉短期跌勢。恒指略為反彈不足30點,仍處於24,000點以下的3個多月來低位,而大市成交量也再次縮降至1,000億元以下,顯示市場總體謹慎氣氛依然濃厚,在資金參與度不大的情況下,要注意盤面的穩定性仍將處於相對脆弱的狀態。

操作上,建議仍要保持謹慎態度,在大盤未穩之前,要注意股價波動性仍有加劇機會。恒指先跌後企穩,在盤中曾一度下跌157點低見23,560點,但是跌勢未有即時進一步加劇,持續下跌多日的滙控(0005)終於暫時止跌,是穩住了大盤的原因之一,而屬於消費類的安踏體育(2020)和美團點評-W(3690),是漲幅居前的指數股,分別漲了4.29%和3.05%。

恒指收盤報23,743點,上升26點或0.1%。國指收盤報9,559點,下跌18點或0.18%。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金額縮降至984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143.4億元,沽空比例13.52%。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783:899,日內漲幅超過10%的股票有45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27隻。

避險情緒有續升溫跡象

目前,在歐洲疫情出現反彈惡化、美國總統選舉日迫近增加不明朗因素的形勢下,市場避險情緒有繼續升溫跡象,資金流向美元把美元指數(DXY指數)、進一步推高至94以上的兩個月新高。至於港股市場方面,總體謹慎氣氛依然是來得濃厚的,資金抄底殺進的積極性仍弱。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公開發售超購逾千倍的新股,如福祿控股(2101)和樂享互動(6988),都出現了破發的情況,估計對於市場氣氛會帶來進一步的打擊影響。

龍頭科網股累漲幅度大

另一方面,互聯網科技股經歷了由本月初開始的下跌調整後,近日有震盪企穩的跡象,但是否已完成調整重拾升軌,仍有待觀察驗證。目前,以互聯網龍頭來看,從本月初高點來算的平均調整幅度已有10%至20%,然而,他們的前期漲幅來得更大,從3月份的低點到本月的高點來算,騰訊(0700)和阿里巴巴-SW(9988),都分別漲了接近75%,而小米-W(1810)漲了接近兩倍,美團點評-W(3690)更是漲了三倍。因此,雖然互聯網科技股已從本月初高點出現了調整,但是在前期漲幅巨大的背景下,尤其是在市場謹慎氣氛未能好轉過來之前,估計互聯網科技股仍將面對回吐壓力。

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