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金融集團 黃楚淇

美元延續着本周的反撲勢頭,美國經濟數據向好,而歐洲面臨第二波新冠疫情疑慮及經濟數據表現遜色,皆協助推升美元。周二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8月成屋銷售升至近14年高位,這對美元構成提振。在歐洲方面,數據顯示,德國民營部門9月的復甦不及預期,因為依賴國內需求推動的服務業情況疲弱。一項調查數據顯示,德國消費者信心的好轉也不及預期;法國企業活動9月放緩至四個月低點,其中服務業比預期疲弱。

推新企業活動限制 英鎊受壓

另外,市場憂慮英國和歐盟將不能達成自貿協議,這將進一步加大經濟壓力。英鎊兌美元亦跌至7月末以來最低水平,此前英國首相約翰遜公布了新的企業活動限制措施,以應對第二波新冠疫情。在一眾主要貨幣均呈走低的情況下,美元指數周三升至94.20水平,為兩個月高位,亦即已告突破日前提及的93.90的區間重要頂部,故預料料美元可有力大舉反撲。以近兩個月的累計跌幅計算, 50%的回升幅度為94.75,擴展至61.8%的幅度則為95.50水平。

紐元兌美元周三跌見至0.6580水平,因紐西蘭央行的鴿派政策傾向而走跌。此前央行一如預期維持利率在0.25%不變,但警告稱就業崗位可能流失、企業也可能關閉,這強化了市場人士對紐西蘭央行將在未來數月實施負利率的預期。

紐元兌美元走勢,技術圖表見匯價在本周初曾向上受制0.68關口,經歷一段起伏後,上周五亦未能突破0.68關口,至本周更連日挫跌,形成一組極為明確的雙頂形態,頸線位置正是9月9日低位0.66水平,在周三已見初步跌破,若後市繼續居於此區下方,料紐元將開展較猛烈的跌勢,先以型態幅度200點作計算,技術延伸目標將至0.64水平,此區亦同時為250天平均線位置。以自三月中旬起始的累計升幅計算,38.2%的調整水平為0.6290,擴展至50%及61.8%的幅度則為0.6135及0.5975水平。上方阻力回看10天平均線0.6690及0.68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