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慧林 青海省政協委員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

持續兩周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已於日前收官,共獲得近180萬香港市民的實際行動支持,最終圓滿完成。「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目的在於盡快在社區中找出隱性患者,及早作出合理治療,阻止病毒進一步傳播。每一宗的發現,都是在截斷病毒傳播鏈、控制疫情傳播的道路上前進了一步。唯有如此扎實前行,特區政府的工作才可更聚焦防範疫情反彈,盡早結束第三波疫情,讓市民進一步放心,也是為盡早實行健康碼作出最快最有效率的落實。

早在數月前,特區政府就為本港民生計,開始籌劃此事。因為香港作為一個高度開放的經濟體,非常多的行業十分依賴海外市場。特區政府原已將此列入計劃,準備在粵港澳三地聯防聯控的基礎上,於早前公布推出港版健康碼,以港深兩地為試點,適度放寬出入境限制和檢疫安排,每日定向商貿往來客、跨境學生以及跨境家庭等群組配額,並在推出後再視疫情發展,逐步放寬至其他大灣區城市,有序恢復三地居民正常往來。豈料7月以來本港持續爆發第三波疫情,這一對重啟本地經濟有着重大意義的舉措被延宕至今。本月初時,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曾透露,特區政府已先後與歐亞等十一個國家和地區有初步接觸,討論以健康碼的形式,在特定情況下恢復出行。

隨着「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成功實施,尤其是9月15日首現本地零確診個案,令其他地區對香港越來越有信心,港版健康碼的推行已經是曙光在前。據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早先的介紹,港版健康碼將嚴格遵循《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只儲存一般出入境時需申報的個人靜態資料,包括申請人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證件號碼、電話、醫療檢測機構名稱及核酸檢測結果,簡單方便快捷。

香港作為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自2月初陸續施行的「封關」以及各項社交距離措施,讓香港經濟雪上加霜,從旅遊、零售到餐飲、酒店,各個行業均受重創,失業率形勢嚴峻。港版健康碼早一日推行,則前述困境即可早一日得到緩解。有鑒於此,隨着香港疫情開始備受控制,中秋、國慶雙節將至,希冀政府能盡早落實推出港版健康碼,讓跨境家庭的成員得以團聚,讓兩地營商的商人得以營生,亦可讓幾近乾涸的本地經濟圈和生活圈得以紓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