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紫祥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精神,有着深厚的歷史、文化和情感積澱,已成為流淌在中華兒女血液裏的精神基因。對每一個中國人來說,愛國是本分,也是職責,是心之所繫、情之所歸。

過去大半年,對14億中國人民來說,是一段可歌可泣、刻骨銘心的歲月。經歷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次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中國抗疫取得空前成果、創造舉世矚目奇跡。中國成功抗疫證明了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能夠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獨特優越性,也進一步增強了中華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

中國人歷來抱有家國情懷,崇尚天下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透過這場波瀾壯闊的抗疫鬥爭,在危機關頭中我們看到,到處迸發彰顯的愛國主義精神。而在同疫魔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而這五個抗疫精神重點,相互聯繫、相得益彰,構成一個有機整體。它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是愛國主義的傳承和發展,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

欣喜的是,在偉大抗疫精神當中也看到我們香港同胞的積極貢獻,在早前(9月8日)舉行的全國抗疫表彰大會上,共有17名香港代表獲邀參加,以肯定他們在前期全國抗疫偉大鬥爭中的貢獻。與早期香港同胞向內地踴躍捐款、「逆行」抗疫一線相呼應的是,在香港重陷第三波嚴重疫情後,中央組織廣東、廣西、福建等省區的570多位醫療工作者到香港進行核酸檢測支援,兩地同胞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的重大時刻,攜手譜寫了一曲亮麗的抗疫之歌。兩地同胞攜手的香港抗疫行動,充分詮釋和再現了全國人民在抗疫鬥爭中所形成的偉大抗疫精神。與此同時,也再一次證明了中央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堅強後盾。在整個抗疫過程中,中央政府毫無保留支持、關顧香港,從保障香港生活用品和醫療物資的供應穩定,到協助香港開展普及檢測、增建方艙醫院,保障港人生命健康安全,顯示國家始終是香港的最堅強後盾;香港市民踴躍捐款贈物支援內地抗疫,港資武漢醫院主動拿出全部床位接收治療患者協助抗疫。兩地同胞血濃於水,攜手同心並肩抗疫,彰顯了中華民族強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在抗疫鬥爭的前行道路上依然充滿各種風險挑戰,為盡快重回正軌、恢復活力,當前香港全社會必須大力宣傳和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推動香港走出陰霾、走向光明新生的強大力量;香港全社會更應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使之轉化為把香港建設成為「一國兩制」的典範,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歷經百轉千回,那些無法被時光沖淡的,是愛國精神的凝聚、正義價值的沉澱,那些始終激勵人們前行的,是家國的書寫、大我的境界。我深信,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鬥、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身為中國人,我為國家的輝煌成就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過程中,我期盼能與香港各界共同努力,盡愛國本分、履時代責任,在弘揚愛國主義、宣傳抗疫精神、做好青年工作各方面作出貢獻,絕不辜負祖國的關顧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