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由英國政府資助的研究,計劃於明年1月展開全球首個新冠病毒疫苗的「人體挑戰試驗」(human challenge trials),即是由健康志願者接種疫苗後,主動感染新冠病毒,以測試疫苗是否真的起作用。實驗將有助在眾多候選疫苗中篩選有效疫苗,從而加快研發進度,至今已有約2,000人報名參與。

現有的新冠疫苗臨床測試,志願者接種疫苗後會在自然環境下被動感染新冠病毒,但由於無法確保志願者受感染,令測試進度受到影響。美國組織「1DaySooner」(早一天也好)早在幾個月前,已經倡議採用存在道德及安全爭議的「人體挑戰試驗」,並在全球吸引到3.7萬人報名參與,組織與英國多家大學及醫療機構合作,計劃在明年初於英國進行實驗,目前仍有待當局批准。

根據計劃,試驗將招募健康的年輕志願者,他們接種疫苗約一個月後,將在受控環境下注射新冠病毒,然後在倫敦一個醫院隔離,觀察疫苗效用,每名測試者估計可獲最多3,750英鎊(約3.7萬港元)報酬。計劃關鍵在於選取合適的新冠病毒毒株,即是在全球蔓延、最具代表性的毒株,並需小心決定病毒劑量,以免志願者免疫系統不勝負荷,研究人員亦要準備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世衞5月已經就新冠疫苗研究頒布準則,同意徵求志願者接受「人體挑戰試驗」,但前提是要滿足8個條件。包括疫苗的科學依據、對潛在益處的評估、以及充分告知實驗對象風險等。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