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傳媒報道,土耳其當局正在調查一名美國作家兼調查記者的可疑死亡事件。死者是美國籍調查記者伏爾切克,他曾經多次就中國新疆和香港問題發聲,撰文批評美國插手新疆問題,在香港街頭暴亂期間,他也指責西方「宣傳機器」美化香港暴徒,並表示暴徒正在被美國利用。

報道指,伏爾切克前日凌晨由土耳其黑海沿岸城市薩姆松,坐車前往伊斯坦布爾,當抵達伊斯坦布爾酒店的門前,他的妻子試圖叫他下車,但他沒有任何回應,救護人員到場後證實他已經死亡。伊斯坦布爾首席檢察官辦公室立即對死亡事件展開調查,他的屍體被送往法醫機構進行檢查。多安通訊社稱,警方將他的案件記錄為「可疑死亡」。

伏爾切克生於俄羅斯,其後入籍美國。他的妻子告訴調查人員,夫婦二人於9月12日從塞爾維亞抵達土耳其,在薩姆松住了9天。據報伏爾切克有一條腿癱瘓,還患有糖尿病,正在服用兩種藥物進行治療。

伏爾切克在個人網站自稱為小說家、哲學家、電影製作人和調查記者,同時也是一個「反對西方帝國主義和將西方政權模式強加給世界的革命者、國際主義者和環球旅行者」。

「血腥衝突皆美英法煽動」

伏爾切克長期關注包括伊拉克、斯里蘭卡、波斯尼亞、盧旺達和敘利亞在內的數十個戰亂和衝突地區。

伏爾切克去年到過香港,並將所見所想寫成報道《我從沒見過這麼分化的地方》。伏爾切克在文中稱,他走遍了地球的各個角落,發現所有的血腥衝突都是美國、英國或者法國煽動的。

他在2015年和2019年兩次坐下來與香港的「示威者」溝通,但兩次都讓他驚掉下巴。他回憶說,他們啥都不知道,對西方在阿富汗、敘利亞或者利比亞的罪行一無所知。當他告訴香港「示威者」美國推翻了多少個拉美國家政權時,被他們嘲笑為瘋子:他們竟然不知道所謂的「善良」、「溫柔」、「民主」的西方其實殺害了幾百萬人。

批西方宣傳機器美化港暴徒

伏爾切克也批評西方宣傳機器的報道已經模式化,舉例說在香港暴徒被包裝成「親民主的『示威者』」,除了因為他們可以惹怒美國的最大對手中國,也因為他們是西方親手創造和資助的工具。■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