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路燈和籃球架是涼坪村駐村工作隊的扶貧成就。香港文匯報記者蘇征兵 攝

「涼坪村之前是沒有公共照明設施的,如果是沒有月亮的晚上,那真的是漆黑一片,伸手不見五指,出門必須打手電筒。」廖中強說,為了解決公共照明問題,經過多方聯絡,終於在所有村道兩邊裝上了太陽能路燈,每戶村民大門口還安裝了一盞太陽能照明燈,終於讓涼坪村的夜色璀璨了起來。

如今,村裏村屯道路硬化達90%以上,水泥路通到了各家門前屋後,村民們的農產品再也不用為運輸問題而發愁;村裏的村級綜合服務中心、鴉石文體娛樂中心、籃球場、戲台也陸陸續續建起來了,讓群眾開展娛樂文化活動有了場地;26戶貧困群眾通過危房改造對房子進行加固和修繕,告別了危舊房;村集體經濟產業發展起來了;專家醫生的義診多了……如今的涼坪村,從基礎設施到村民的精神面貌已經煥然一新,村民們對未來的生活,信心更足了。

2019年的秋天,已經中斷10年的當地民俗節慶活動「嚐新節」也在村民們的笑聲中恢復舉辦了,廖中強說,涼坪村的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們的日子也越過越好。他們與各方嘉朋一同品油茶、打糍粑,親身感受少數民族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真心體驗到村民們追求幸福生活的快樂心情,也激勵他們更加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