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一平米實驗室」,打造微型檢測「空間站」。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在廣州舉行的2020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設國產防疫技術展區,其中,數字化「一平米實驗室」,打造微型POCT(point-of-care testing,即時檢驗)檢測「空間站」。而消毒清掃機器人、智能消毒機器人等一系列機器人,也展現國產技術在智能化防疫抗疫方面持續取得新突破。

「一平米實驗室,結合儀器+試劑+質控品+POCT信息管理系統閉環管理,打造的一平米POCT封閉獨立實驗室。」該實驗室項目有關人員表示,該實驗室操作簡單快捷,最快15分鐘可出具檢測結果,為醫療機構、社區和基層醫療、發熱門診等場景,形成針對性的解決方案。

廣東首批省實驗室「生物島實驗室」目前則在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應急藥物、致病機理與動物模型、疫苗開發等方面累計部署了一批科研攻關項目。其中,該實驗室細胞譜系團隊通過對小鼠胚胎幹細胞進行改造,生產ACE2人源化小鼠,成為新冠病毒易感小鼠,目前確認為研究新冠病毒感染機制、藥物篩選和疫苗評價等領域的理想動物模型。

現場展出的一系列智能機器人受到觀眾熱捧。其中,消毒清掃機器人通過無人駕駛技術、多傳感器融合、實時定位等,8小時續航覆蓋1萬平方米空間消殺及地面清掃任務,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而小笨智能消毒機器人則可自主導航、避障等方式抵達消毒區域,圍繞消毒目標進行360度無死角消毒,還可通過熱成像測溫原理,實時檢測群體體溫,並鎖定高危患者,語音報警,人工遠程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