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布不會延長香港迪士尼樂園一直未用預留的近60公頃填海地發展認購權。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迪士尼樂園一直未用預留的近60公頃填海地發展,有關用地的20年認購權於今日屆滿,政府昨日宣布考慮到現有經濟狀況,不會延長該幅土地的認購權。換言之,樂園未來不會有原先規劃的第二期發展。華特迪士尼發言人對港府不延續第二期用地認購權有效期的決定表示極度失望。

政府發言人解釋,迪士尼樂園未來數年應集中發展及擴建現有的度假區,並非於上述用地進行擴建,是「謹慎的做法」。儘管現今全球旅遊業不景氣,政府仍會繼續全力支持樂園正推行的擴建計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補充,主題樂園公司的策略性發展方向,應專注其現正推行的跨年擴建計劃,推出一系列新遊樂設施。

特區政府與華特迪士尼公司成立的主題樂園公司,2000年與政府簽訂《認購權契約》,認購權有效期20年,即至2020年,並可約續期兩次,每次五年。合營公司期間若認購第二期用地,地價以1999年價格計算的28.12億元作為基礎,因應通脹調整。

不過,該幅土地已丟空多年,2018年有本地籌辦商曾與荷蘭公司合作,計劃在該幅土地上發展香港首個花藝文化娛樂主題公園Kaleido Park,但計劃最終告吹。

建臨檢中心 年底投入服務

認購權有效期今日屆滿,對於政府不延長續期,華特迪士尼發言人表示極度失望,指樂園過去15年一直堅守承諾,致力投資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推動旅遊業的經濟發展,未來會繼續投入資金於現時的擴建計劃。

多名議員一直倡議該幅土地用作短期用途,包括興建中轉屋、組合屋等,以紓緩土地供應緊張問題,但據政府與迪士尼簽訂的《迪士尼樂園周邊高度及用途限制契約》,第二期土地不能興建房屋、商業設施、酒店、馬場等設施,建築物不能高於20米。

特區政府因應疫情,早前提出於該用地興建臨時檢疫中心,估計年底前有2,000個檢疫單位投入服務。

有消息則表示,政府有意將有關土地興建過渡房屋,而該用地若改作建屋用途,仍要向城規會申請,並需要有交通及供水等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