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前日報道,美國中情局(CIA)前僱員斯諾登同意從其售出書籍和演講所得收入中,向美國政府支付逾500萬美元(約3,870萬港元)。

去年裁定 付款已拖數月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援引司法文件報道,此前美國司法部因斯諾登去年9月出版自傳《永久記錄》(Permanent Record),違反保密義務,而向他提出訴訟,計劃沒收其售書的所有收入,指出若斯諾登是通過竊取政府訊息而賺取收入,那麼他無權從在多個國家出版的書中獲利。弗吉尼亞州亞歷山德里亞市法院去年底亦裁定,政府有權獲得售書所得收入。

據CNN稱,截至本月,斯諾登已從售書賺取420萬美元(約3,254萬港元)。此外,據悉他曾發表演講56次,共賺取約103萬美元(約798萬港元)。報道指出,斯諾登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達成協議,斯諾登同意支付逾500萬美元,款項將被記入信託賬戶,斯諾登的律師拉斯特伯格表示,協議並不意味華府可立即獲得這筆錢,原因是斯諾登希望對法院有關其保密義務的裁決提出異議。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