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BBC)的阿拉伯語新聞台前日引述外洩的機密文件指出,已入籍以色列的英超球隊車路士班主艾巴莫域治,曾向一個支持以色列殖民的組織捐款達1億美元(約7.75億港元),被指協助擴建東耶路撒冷的猶太殖民區,迫使當地的巴勒斯坦人離開家園。

在俄羅斯出生的艾巴莫域治於2018年取得以色列公民身份,BBC獲得外洩的美國財政部機密文件,發現4間在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由艾巴莫域治持有或控制的公司,向以色列的大衛城基金會合共捐款逾1億美元,是該組織過去15年來最大單一捐款者。

挖地毀屋迫遷

大衛城基金會是以色列其中一個規模最大的非牟利組織,一直支持擴建猶太殖民區,包括贊成在東耶路撒冷錫勒萬區興建殖民區。他們曾指錫勒萬區下面有一條2,000年歷史的古道,並展開挖掘工程,導致不少阿拉伯人的房屋受破壞而被迫遷走。此外,大衛城基金會據報與其他支持殖民區的組織一樣,購買大量巴勒斯坦人的房屋,並讓以色列政府取得巴人物業。■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