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透過預錄影片發表演說。美聯社

今屆聯合國大會昨日以視像會議形式揭幕,多國首腦透過預錄影片發表演說。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聯大開幕前夕宣布,恢復向伊朗實施聯合國制裁,引來各國包括其歐洲盟友批評,預計特朗普在聯大上將進一步受到孤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則敦促全球避免新冷戰,不過沒有點名任何國家。

特朗普一直誣衊中國散播新冠疫情,他昨日在演說中,再次抹黑中國及世界衞生組織訛稱新冠病毒不會人傳人,指聯合國需讓中國就其行為負責。

特朗普前日發表聲明,宣布恢復2015年達成伊朗核協議前聯合國針對伊朗的制裁措施,共有27個人士或實體受影響,包括伊朗國防部、伊朗原子能組織,以及被指與伊朗合作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等。特朗普稱,他的行動向伊朗政權及國際社會上拒絕抵抗伊朗的人,表達出清晰訊息。

不過聯合國安理會大部分成員均已表明反對恢復制裁伊朗,美國的歐洲盟友亦強調,優先目標是挽救伊朗核問題的和平方案。預計英國、法國、德國首腦在聯大演說中,都會觸及伊朗問題。伊朗外長扎里夫則回應指最新制裁「毫無新意」。

古特雷斯促避免新冷戰

古特雷斯在演說中則敦促全球各國應盡一切努力,避免引發新冷戰,警告各國正朝危險方向前行,「若未來兩個最大經濟體令全球分裂,我們的世界將無法承受」。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