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個自營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順利投產。

(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20日對外宣布,歷時30個月建設,中國首個自營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順利投產,高峰年產量可達420萬方,可滿足400多萬輛家用汽車一年的汽油消耗,是目前中國在南海開發產量最大的新油田。流花16-2油田群位於南海珠江口盆地,距香港東南約240公里,此次建成投產,為南海東部油田實現2025年上產2000萬噸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國際石油行業一般將水深範圍300米以上稱為深水,世界44%的海上石油資源分布在水深超過300米的海域。近年來,隨着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對能源需求持續增長,石油對外依存度達到70%以上。而南海深水區是中國重要的油氣戰略接替區,油氣資源量約為230億噸至300億噸,約佔全國總資源量1/3,大部分蘊藏於深水區。

流花16-2油田群位於南海珠江口盆地,距香港東南約240公里,包括流花16-2、流花20-2和流花21-2三個油田,平均水深410米,創下中國海上油田開發水深最深、水下井口數最多的紀錄。中國海油流花16-2油田群開發項目組總經理劉義勇介紹,流花16-2油田群是中國第一個採用全水下開發模式的油田,技術難度和複雜性位居世界前列。全水下開發模式是指全部油田採用水下生產系統,再回接到水面的FPSO(浮式生產儲卸油裝置),無需建設常規油氣田的生產平台,相比深水生產平台模式具有技術和經濟的綜合優勢。

流花16-2油田群水下生產系統主要包括26顆水下采油樹、生產管匯、海底電纜、臍帶纜及遠程控制系統、海管與柔性立管等,大多數水下生產設施都是國內首次應用。對於全水下開發模式來說,水下供電的穩定性十分重要。劉義勇介紹,流花16-2油田的海底電纜長度達到26.7公里,國外同類型油田的電纜長度最長是23公里,團隊成員攻克了超長距離輸電帶來的功率衰減、信號干擾等難題,保障了電潛泵遠程控制正常運轉。

除了水下生產系統,中國海油還為流花16-2油田群的開發生產設計建造了迄今為止國內應用水深最深、功能最複雜的FPSO——海洋石油119,每天可以處理原油2.1萬方、天然氣54萬方,是名副其實的「海上油氣超級工廠」。海洋石油119擁有一套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定海神針」——大型內轉塔單點系泊系統,能長期將FPSO系泊於颱風頻發的南海深水區,同類技術國際應用僅4例。

深水油田勘探開發的難度和風險不小,打一口勘探井的成本比陸地油田高得多,有時即便勘探出來也不一定具備商業開發價值。「這個油田群是我們自己勘探開發,一針一線做出來的,它的建成投產進一步完善了我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深水油氣開發工程技術體系,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注入新動力。」劉義勇告訴記者,南海東部油田已實現連續24年年產量超千萬方、連續5年年產量超1500萬方。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