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探測器總體設計師王闖介紹,今天(20日)晚上11時左右,「天問一號」探測器將進行第二次中途修正。(記者何德花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德花 福州報道)中國航天大會正在福建福州舉行。20日上午,「青聚閩江」青年科學家論壇大會上,火星探測器總體設計師王闖介紹,截至20日上午8時,「天問一號」探測器已經飛行了59天,1.61億公里,目前與我們相隔1900萬公里,單向通信時延63秒,已經完成了第一次中途修正和設備自檢,各系統工作正常,探測器狀態良好。今天(20日)晚上11時左右,「天問一號」探測器將進行第二次中途修正。10月上旬將進行深空機動,對軌道傾角和大小進行調整,將軌道調整為真正意義上的奔火軌道,屆時探測器將是真正意義上的奔赴火星。

當日「青聚閩江」青年科學家論壇大會上,中國宇航學會青年科學家俱樂部正式成立。七位航天傑出科學家包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總體設計部、火星探測器總體設計師王闖,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通信與導航衛星總體部、導航衛星總體主任設計師馮文婧,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研究員李洪波,航天三江九部運載火箭總體室 、火箭總體主任設計師彭威等,分享了參與重大航天工程工作經歷以及個人成長歷程。

王闖詳解了「天問一號」將面臨四大任務特點和難點。第一道難關是任務起點高,技術跨度大;第二道難關是設計約束新,不確定性大;第三道難關是關鍵技術多,攻關難度大;第四道難關是驗證任務重,試驗難度大。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