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今年57歲的鄒偉民,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廣東組)技術組組長,也是隊里最年長的一位。還有三年即將退休,本可以在坐鎮後方的他,卻主動請纓上前線。「這次支援香港,思前想後,我覺得自己有責任、也有能力一定要上。」鄒偉民說話中氣十足,正氣凜然。「我這把年紀,現在不上,以後可能很難遇到機會出力了。」粵港澳是一家,作為一個「老廣東」,對香港近年發生的一幕幕亂象,他看在眼裏痛在心裏。「這次赴港支援,很希望讓更多香港人認識到,祖國是他們最強的後盾,我們是真正的一家人。」

8月21日,鄒偉民代表廣東組全體隊員在出發儀式上講話。(受訪者供圖)

提到年齡問題,「老將」鄒偉民擺擺手道,笑道:「我知道自己年紀有點大,要不是你來採訪,我都不知道自己隊伍里年齡最大的哩。不過,我也一樣可以做很多事。」 鄒偉民是廣東省人民醫院臨床檢驗副主任技師,支援隊不少成員都曾經在他手下培訓過。「大家看到我,會覺得很熟悉和親切,我希望能給他們一種安全感。」

來到香港的第一晚,這位將近六十的「老將」就連續12小時工作,一整晚沒睡。「作為技術組組長,我要到實驗室里鼓勵隊員們工作。」支援隊抵達當天晚上完成工作後,鄒偉民就站在門外,一個接着一個地迎接從實驗室出來的隊員們。「我就拍拍他們肩膀,逐個鼓勵他們,有一個隊員狀態有點疲累,我學過運動醫學,就馬上給他按摩,有一份力出一份力嘛。因為大家是真的辛苦。」

8月27日,鄒偉民與火眼實驗室技術人員在檢查實驗室設施。(受訪者供圖)

經歷過沙士、見慣大風大浪場面的鄒偉民,談及此次香港某些別有用心的人對普檢的無稽攻擊,顯得特別坦蕩:「我們沒有理會這些,只是努力做好手上的工作!隨着每一份標本的結果完完整整送到市民手裏,大家對支援隊的認可就越來越高。」

臨走前的那天,支援隊所住的酒店圍攏滿送別的市民,大家都穿着紅衣服,舉着五星旗和香港特區的小旗,讓這位久經沙場的「老將」也忍不住落淚。「因為我們不僅僅是來切斷疫情傳播源的,也想給香港市民帶來正能量,希望香港市民都感受到。」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