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宋偉)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近日公布多張衛星照片,顯示中國第二艘國產航母(003)的巨型分段在今年6月後進入位於上海長興島的江南造船廠4號船塢,進行合龍建造。從攝於今年8月中的照片所見,新航母已基本成型,只缺艦艏球鼻艏分段,進展迅速。而據內地網傳的航拍照片對比判斷,003航母總長約320米,超過山東艦的305米。有軍事分析指出,中國電磁彈射器技術已基本成熟,應用在003航母上的可能性極大,戰力直追美國福特級航母。

與山東艦不同,003航母採用了更先進的巨型總段建造法。這些總段由不同船廠建造,後送至總裝廠組建,在船台組合所需的步驟和工序減少,將大幅節省建造時間。此外,巨型總段還可以預先艤裝包括管線、閥門與底座等附屬設備,大幅縮短航母下水後的艤裝時間。

內櫳擴大 迎空警600上艦

英國《簡氏防務周刊》刊文指出,003航母排水量將達8.5萬噸,可搭載48架殲-15艦載機,而不久前首飛的空警-600艦載預警機,正是為003型航母量身打造。

據悉,首艘國產航母可搭載32架殲-15,更大的甲板尺寸和內部空間,無疑能為空警-600上艦提供更有力支援。

本月初,軍事專家李傑曾表示,003航母可能不會再採用滑躍式甲板,而改采彈射起飛裝置。許多跡象顯示,中國電磁彈射器技術已基本成熟,應用在003航母上的可能性極大。

至於動力問題,李傑認為,003航母不會採用核動力,因為這並不符合中國海軍裝備發展「小步快跑」的一貫策略。有分析認為,003航母的改進幅度已相當大,在其基礎上,海軍未來可穩步發展004或005航母,屆時才會採用核動力裝置。

美專家推測2023年入列

記者亦注意到,今年七月,江南造船廠曾發布試車鍋爐房專用設備採購項目招標公告,要求合同簽訂後約38個月進行最終負載驗收。該招標採購的蒸汽鍋爐進一步加大了003航母採用常規動力的可能性。

公告顯示,蒸汽發生器主機設備為2套額定壓力6.4兆帕的45噸/小時蒸汽發生器,額定蒸汽溫度480攝氏度。兩相比較,採用增壓路線的遼寧艦鍋爐及國產航母山東艦,其蒸汽工作壓力正是6.4兆帕,溫度470攝氏度,每小時提供約100噸蒸汽。由於多方信源均指向003航母將採用電磁彈射而非蒸汽彈射,故每小時百噸左右的蒸汽量已能滿足航母需求。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馬修.弗奈奧爾預計,003航母將在2023年入列交付。

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記者宋偉攝)

中壓直流輸電 技術更勝美國

據外媒消息,2015年2月開工的003航母原定使用蒸氣彈射,但在中國工程院院士馬偉明少將成功研發出電磁彈射系統後變更。與蒸汽彈射相比,航母採用電磁彈射具有節省空間重量、穩定性好、能量效率高等特點,使航母戰力指數級提升,直逼美國海軍福特級航母。

馬偉明團隊開發的中壓直流輸電網使得中國不必使用核反應堆來支持艦上電磁彈射系統及其他高能耗武器。馬偉明曾表示,中國電磁彈射系統技術比美國福特號核動力航母上所使用系統更先進可靠。

專家解讀:三龍出海 指日可待

中國第二艘國產航母將採用彈射起飛,比遼寧艦及山東艦的滑躍起飛更高效率。圖為2018年4月遼寧艦在西太平洋演練(資料圖片)

中國第三艘航母正在建設,著名海軍專家李傑日前指出,目前中國正從大國海軍邁入強國海軍。

李傑援引美國五角大樓的報告稱中國海軍擁有350艘艦船,在數量上已經超過了美國海軍。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海軍在造船業上也領先於美國,這將使得中國海軍在艦船數量上佔據很大的優勢。

李傑指出,目前中國的第一艘航母遼寧艦以及第一艘國產航母山東艦都已經正式服役,目前這兩艘航母也是中國海軍的主力。不過,無論是遼寧艦還是山東艦,這兩艘航母對於中國海軍而言都屬於一個起步階段,如果中國海軍要向世界頂級海軍看齊,肯定不能滿足於這兩艘航母,第三艘與第四艘航母也處於研發建造階段,「通過網上的信息來看,第三艘航母相信用不了多久就能和我們見面。」

他還表示,中國地域寬廣,與其說面臨有海無防困境,倒不如說是有海難防。中國雖然軍事取得極大進步,但是還沒做到最好,仍需獲取更大進步創新。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