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救援組織樂施會的報告指出,佔全球僅13%人口的富裕國家或地區,已購買全球逾一半候選新冠肺炎疫苗,指出全球各地民眾均應獲得疫苗,呼籲各地更公平分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前日亦警告需提防「疫苗民族主義」,否則將令貧窮國家國民的生命受到威脅。

樂施會的研究顯示,全球目前有5款主要候選新冠疫苗處於第三期臨床測試,合共可提供59億劑疫苗,讓約30億人接種。當中約51%疫苗供應量已由富裕國家或地區訂購,包括香港、澳門、美國、英國、歐盟、澳洲及日本等,餘下約26億劑疫苗則被中國內地、印度、孟加拉、巴西、印尼及墨西哥等發展中國家或地區預購。樂施會表示,人們能否接種疫苗,不應視乎其居住地方或財富,形容任何一處爆發疫情,所有地方亦受影響。

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將支援世界衛生組織等多邊組織,從而更公平地分配新冠疫苗,「不管我們住在什麼地方或擁有什麼,直至我們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沒有人會安全」,同時形容「疫苗民族主義使人處於危險境地,疫苗合作則可拯救生命。」法新社指出,馮德萊恩明顯是暗批美國總統特朗普以「美國優先」態度處理疫情。 ■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