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

英國政府違反國際法,試圖不再遵守脫歐協議中有關北愛爾蘭安排的條款,引來各方批評。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前日警告,英國必須履行推動北愛和平的《貝爾法斯特協議》(又稱《受難日協議》),防止北愛出現硬邊界,否則美國將不會與英國商討自貿協議。

英國下議院計劃通過《內部市場法案》,以便在需要時廢除脫歐協議中有關北愛問題的條款,歐盟批評英方此舉破壞雙方的貿易談判,而且令北愛邊境問題複雜化。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致函約翰遜,呼籲對方需確保脫歐談判不會破壞北愛和平進程,稱若英方無法履行對北愛的承諾,美國國會將不會支持英美之間的自貿協議。

擁有愛爾蘭血統的拜登在twitter轉發恩格爾的信函,稱不能容許《貝爾法斯特協議》受破壞,強調英美之間的貿易協議,將視乎英國會否遵守《貝爾法斯特協議》和阻止硬邊界。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亦警告,如果《貝爾法斯特協議》被削弱,英美的貿易協議將難以確實。英國外相藍韜文目前身在華盛頓,計劃會晤佩洛西等美國政界人物,他強調《內部市場法案》僅屬預防措施,試圖安撫美方。

■路透社/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