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在爆發種族平權示威後,曾有示威者佔領市中心一個地區,並設立「自治區」,當時市長杜爾坎以安全為由,撤走駐守該地區的警員,成為「無警地帶」。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司法部長巴爾在上周的視像會議中,要求檢察官研究刑事起訴杜爾坎,指杜爾坎容許示威者佔領。杜爾坎批評巴爾企圖製造寒蟬效應,如同暴政。

示威者當時設立「國會山自治區」(CHAZ),並自行巡邏。總統特朗普揚言不能接受,要求讓聯邦執法人員進入清場,但杜爾坎拒絕,認為此舉只會製造分化及暴力,並指大部分示威者仍然和平。後來區內暴力問題惡化,包括發生致命槍擊案,杜爾坎最終在7月底簽署緊急命令,讓西雅圖警方入內驅散示威者。

《紐約時報》前日引述知情人士報道,巴爾上周與檢察官開會時,指杜爾坎容許示威者設立沒有警察執法的示威區,要求司法部的民權部門研究刑事起訴杜爾坎。巴爾前晚在一間大學發表演說時,未有點名提及杜爾坎,但指出行政部門決定是否提訴時,擁有「近乎不受限制的酌情權」,強調執法權力屬行政功能。司法部發言人則否認巴爾向民權部門作出相關指示。

批華府濫權製寒蟬效應

民主黨籍的杜爾坎前日發表聲明回應,指不能讓司法部成為特朗普的政治武器,用作對付發聲反對政府政策的人士,形容「這是暴政、不是民主的行為」。她批評巴爾製造寒蟬效應,再次顯示特朗普政府濫權。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