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網報道,世界貿易組織(WTO)9月15日作出裁決,美國對2,34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的做法違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希望美方充分尊重世貿組織專家組的裁決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採取實際行動,與世貿組織成員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9月15日,世貿組織專家組就中國訴美國301條款關稅措施世貿爭端案發布專家組報告,認定美方涉案徵稅措施違反世貿組織義務。

汪文斌當天就此表示,中方對專家組做出客觀、公正裁決表示讚賞。近一個時期,美國個別政客一再污衊中國不遵守規則。世貿組織專家組的報告再次證明,真正破壞國際規則的正是美方自己。由此聯想到近年來美國對多邊國際組織的種種做法,不難看出,美國就是把國際組織用來服務美國的自身利益。合則用,不合則棄。

汪文斌說,中方始終堅定支持和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尊重世貿組織規則和裁決。希望美方充分尊重專家組的裁決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採取實際行動,與世貿組織成員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