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8個月中國實際利用外資基本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中國政府將抓好外商准入負面清單實施,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圖為昨日福建-東盟友城大會通過網絡視頻多點連線的方式在福州和東盟各地舉行。 中新社

前8月實際利用外資幾達去年同期水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全球跨境直接投資大幅下降,中國吸引外資形勢則不悲觀,今年前8個月中國實際利用外資基本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近期中央多次重申堅持改革開放並出台穩外資的一系列措施,給外商來華投資「定心丸」。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昨日再次表示,中國政府將抓好外商准入負面清單實施,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為外資項目實施做好服務保障,以穩定外商在華長期發展信心。

數據顯示,今年1-8月,中國實際利用外資890億美元,同比下降0.3%,8月當月同比增長15%,連續第五個月單月吸收外資金額增長。

多數外企看好中國市場

孟瑋指出,4月份以來,利用外資降幅逐月收窄,利用外資形勢逐步回溫,總體好於預期。至於一些外企遷出中國,孟瑋認為,這是部分企業在全球範圍內調整生產布局,屬於正常市場行為。

「外資企業長期在華投資經營的信心並沒有改變。」孟瑋引述上海美國商會9月9日發布的報告指,大部分企業持續看好中國市場,78.6%的受訪企業表示不會轉移在華投資,較去年增加5.1個百分點。中國歐盟商會10日發布的報告稱,歐盟企業在華投資情況總體穩定,只有11%的受訪企業考慮外遷或改變投資計劃,接近10年來最低水平。

另外,中國美國商會稍早公布《美國企業在中國白皮書》提到,50%受訪企業認為中國的營商環境明顯改善,超過70%的受訪企業目前沒有將供應鏈遷出中國的計劃,許多企業表示要加大對華投資,反映在華美企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抓好外商投資服務保障

孟瑋在國家發改委例行發布會上重申中國將進一步深化對外開放、持續優化投資環境。首先是抓好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實施,確保在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內外資企業享受平等待遇。此外,繼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重點是繼續清理、修訂、廢止與外商投資法不相符的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

發改委還在抓緊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惠及更多領域的外商投資項目。

逾萬外方人員包機出入境

孟瑋還提到,當前穩外資一項重要工作是抓好外商投資項目的服務保障。她舉例說,今年4月以來,針對疫情期間外資企業反映突出的國際出行問題,發改委會同民航局、商務部、外交部、衞健委等部門,建立了重大外資項目外方人員來華包機機制,截至目前已有超過萬名外方人員通過這個機制包機出入境。

孟瑋說,後續將積極協調解決外資項目實施中暴露出的突出問題,以及抓緊健全地方層面重大外資項目協調機制,加強後續項目儲備。

修訂中的外資產業目錄

◆鼓勵外資參與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鼓勵外資投向生產性服務業

◆鼓勵外資投向中西部地區

◆新增高端製造業條目:

-半導體領域高純電子級氫氟酸、光刻膠

-人工智能輔助醫療設備製造、高端手術器械、理療康復設備、可穿戴智能化健康裝備製造等

-消費領域中植物蛋白仿生肉食品、高溫殺菌乳的開發生產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