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凝聚力不是一朝一夕形成,人心不是一天內贏得,都是需要用心經營,真誠愛護方有成效。早前看到中央台直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現場氣氛熱烈,鏡頭看到4位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從進入會場,全場就響起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當習近平主席為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一一頒授勳章獎章,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獲得者受邀到主席台就座,場面莊重,氣氛感人。對一生從事醫療科研的知識分子來講當然是莫大的榮譽和崇高地位,他們的人生成就將載入中國歷史的史冊,流芳百世。

曾經有種想法,感覺內地搞這些大型表彰大會似乎有點「形式主義」,如今愈來愈覺得是必要的,只有表彰真正有貢獻的人才對得起他們對國家的付出、所作的貢獻,只有這樣才能鼓勵更多的後來者有動力,有決心承先啟後繼續為國家服務。而中國就是有許多科學家、科研人員默默地付出,犧牲家庭生活,犧牲個人享樂,廢寢忘食才研製出種種成果,造福國民,令中國追上國際發展的步伐。他們的勇氣、幹勁不是因為金錢的誘惑而產生的,他們的高尚情操、熱血熱忱是從小受中國道德思想、國民教育的熏陶,令他們擁有熱血熱腸,血液中有正義的特質。

這次抗擊新冠肺炎,面對這麼可怕的病毒隨時有生命危險,請問死亡面前誰不會害怕?但在危難時刻醫護人員都會忘我,有着不能見死不救的仁醫本質,一如軍人上戰場心裏只求戰勝敵人其他全放下。中國軍隊真的是很偉大,任何災難事件搶救現場都不缺他們的身影,怎會只要「打好一份工」那麼低質。

許多港人污名化中國式的道德教育,將中國內地這種培養愛國思想、捨己為人的道德教育講成「洗腦」教育。那資本主義社會不斷宣揚「民主自由」,強調「人權」個人權益的重要就不是「洗腦」?那同樣是「洗腦」教育,我寧願選擇中國式的道德教育,起碼不會教出那麼多不尊師重道,不講忠孝仁義的自私鬼、「頂心杉」,搞到無法有效管治。

回想當天的表彰大會上,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非常貼民心,他道出過去8個多月時間裏全國上下抗疫,武漢一方有難,八方支援,346支國家醫療隊、4萬多名醫務人員毅然奔赴武漢前線;軍隊醫務人員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還有19個省區市對口幫扶除武漢以外的16個市州,最優秀的人員、最急需的資源、最先進的設備千里馳援,在最短時間內實現了醫療資源和物資供應從緊缺向動態平衡的跨越式提升。各行各業扛起責任,國有企業、公立醫院勇挑重擔,數百萬名醫務人員奮戰在抗疫一線,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衝鋒陷陣,400多萬名社區工作者在全國65萬個城鄉社區日夜值守,各類民營企業、民辦醫院積極出力,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公安民警奮勇當先,廣大科研人員奮力攻關,數百萬快遞員冒疫奔忙,180萬名環衞工人起早貪黑,千千萬萬志願者默默奉獻;有醫生、軍警為抗擊疫情而英勇獻身……道出了這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是全國人都付出巨大努力才能過關,是14億人肩並肩、心連心繪就了團結就是力量的畫卷!國民完全感受到國家領導人與自己心貼心,凝聚力自然強,定可排除萬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