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強

美元兌日圓本周初受制106.15附近阻力後連日下跌,周三曾走低至105.00水平4周低位。日本內閣府上周四公布7月份核心機械訂單按月上升6.3%,較6月份的7.6%跌幅改善,不過數據卻評估第三季核心機械訂單將按季下跌1.9%,預示核心機械訂單有機會連續5個季度下跌。

聯儲局政策抑制美元

此外,日本經濟產業省本周二公布7月份零售銷售按年下跌2.9%,是連續5個月下跌,按月則下跌3.4%,遜於6月份的13.1%升幅,顯示日本內需表現依然不振。但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自8月27日宣布推出新的通脹政策之後,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已持續受制0.70%水平之上,該因素反而繼續抑制美元兌日圓表現。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將於本周四公布會議結果,隨着菅義偉周三接任為日本首相,美元兌日圓卻進一步下試105.00支持位,跌勢有轉急傾向。美國聯儲局周三晚將公布會議結果,若果會議維持政策不變,繼續重申長時間把利率保持貼近零水平,並容忍通脹可高於2%的超彈性立場,則不排除美元兌日圓將向下脫離最近1個多月以來位於105至107水平之間的活動範圍。預料美元兌日圓將反覆走低至104.00水平。

金價有望保持升勢

周二紐約12月期金收報1,966.20美元,較上日升2.50美元。現貨金價周二受制1,972美元水平後偏軟,周三在1,950美元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一度向上逼近1,969美元水平。市場等候美國聯儲局周三晚公布會議結果之際,美元指數連日跌幅放緩,但依然未能持穩93水平,凸顯聯儲局貨幣政策不利美元指數表現,有助現貨金價保持過去1周以來的反覆上移走勢。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重上1,990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日圓:美元兌日圓將反覆走低至104.00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將反覆重上1,990美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