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迅犀數字工廠為中小企業提供端到端的全鏈路數字化解決方案,享受由需求驅動的定製化生產服務。 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

阿里巴巴集團深度涉足新製造業,自己開起了服裝廠。集團旗下迅犀數字工廠昨揭幕,其首家示範工廠「犀牛工廠」也正式投產,在服裝生產方面「可實現100件起訂,7天交貨」。值得留意的是,根據天眼查信息顯示,天貓淘寶總裁蔣凡是杭州迅犀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和法定代表人。今年4月他曾因涉及緋聞被取消合夥人身份及降職。■香港文匯報記者 茅建興 杭州報道

阿里巴巴於新聞稿披露,「犀牛智造」從服裝產業切入新製造,實現「定製服裝批量化生產」。通過位於杭州已運行兩年多的犀牛工廠,「犀牛智造」在需求端,打通淘寶天貓,為品牌商提供精準銷售預測,首次讓按需生產可規模化實施;在供給端,通過柔性製造系統,犀牛工廠可實現100件起訂,7天交貨。高度數字化的犀牛工廠,能夠承接更多個性化、小規模的訂單,但同時又可以保持低成本和高效率。

實時生產發貨無須庫存

「我們將銷售、設計、印花、製造系統全部和淘寶後台進行了數字化的連接,消費者下單以後自動滾動生產,真正做到了生產線每件服裝都是不一樣,每件衣服就是一張訂單。同時按照消費者訂單實時生產及實時發貨,做到「零庫存」。在短短5天時間中,我們交付了1萬張訂單,這在傳統工廠來說是難以想像的。」阿里巴巴犀牛智造首席執行官伍學剛表示。

解決生產周期長高庫存

長期以來,服裝業內大大小小的企業都面臨生產周期長及庫存水平偏高的難題。犀牛智造在發展初期確定以服裝業為起點,希望借助各類嶄新技術,包括實時資源分配、流程及成本規劃、內部自動化物流方案及犀牛智造的智能製造操作系統等,能以合理的成本及更短的交付時間來生產出小批量訂單,犀牛智造可以將生產效率從25%提升至平均55%。

未來或擴至鞋家紡箱包

伍學剛表示,中國的製造業是一個接近30萬億元人民幣規模的巨大市場,這裏面技術和互聯網的滲透幾乎為零,所以是一個前景無量的新賽道和藍海。而服裝一直是阿里巴巴中國零售市場上最大的商品品類之一,過去,每年由於庫存造成的浪費佔服裝行業銷售的30%左右。「通過我們對服裝行業沉澱的經驗和模式,我們相信可以慢慢擴大應用至鞋、家紡、箱包等相關行業。」